这里有好“戏”看!虎丘开启“曲会假期”模式
2020-09-24 18:0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郑其婷 张丫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郑其婷 张丫)9月19日,夜幕降临,虎丘山华灯初上。虎丘塔、千人石映着夜色,化身天然舞台和背景,等着才子佳人款款出场。

当晚,“姑苏夜·虎丘月”昆曲专场在千人石倾情上演,来自江苏省昆剧院的演员们带来《牡丹亭·游园》《牡丹亭·惊梦》《玉簪记·琴挑》《玉簪记·偷诗》《长生殿·小宴》等经典折子戏,让新老苏州沉醉在虎丘山无边夜色和婉转昆曲声中。

“粉墙花影自重重,帘卷残荷水殿风,抱琴弹向月明中。香袅金猊动,人在蓬莱第几宫。”《玉簪记·琴挑》旦声一出,竟唱出了虎丘夜晚的雅韵和意境,正是“粉墙树影一重重,听琴赏曲月明中”。就在这样美妙的氛围中,演员们逐一登场,上演了一场场杜丽娘与柳梦梅、潘必正与陈妙常、唐明皇与杨贵妃似梦非梦的爱情故事。数百名观众或坐在千人石前,或立于孙武练兵场上,看水袖翻转、听昆腔曼妙、赏爱情佳话,也似蓬莱中人一般。

明清时苏州城中,中秋夜有游虎丘、千人石听歌的习俗,在皓月当空的夜晚,昆曲大家唱一曲清讴,是何等的风雅盛会。如今,200多年前的曲会盛事再现。今年的虎丘曲会,自8月28日至10月11日举行,将戏曲演出、文艺展演、论坛沙龙、群文活动等融入景区,用流动的音乐、新型的场景诠释文化内涵,让游客婉转虎丘曲会,以戏曲点亮苏州“城市客厅”。

最地道的市井吆喝、最苏州的昆曲表演、最年轻的国风市集、最时尚的潮流秀……虎丘曲会将现代潮流融于传统苏州文化中,为市民游客奉上一场“最炫苏州潮”的文化盛宴。在曲会开幕式上,“非遗”堂名演奏、坐唱昆曲“折子戏”与实景演出互融,穿插以小昆班演出,还有经典昆剧《红楼梦传奇》,更是集结乐队、舞团、乐器比拼、快闪等形式,擦出“最炫苏州风”的全新火花。当晚,保利WeDo苏州青少年交响乐团的100余名乐手在千人石齐奏,成为虎丘曲会开场首日的主打节目之一,为游客带来全新的听觉盛宴。戏曲嘉年华、露天电影馆、非遗市集、游园体验……曲会期间活动精彩纷呈,掀起景区秋季旅游热潮,让游客一朝穿越,尽览姑苏风与月,尽情体验一场异彩纷呈的视听文化盛宴。

在虎丘,每年都会举办盛大的曲会,社会各界蜂拥而至,场面热闹、轰动。袁宏道曾对虎丘每年中秋的盛大雅集这样描绘:“每至是日,倾城阖户,连臂而至。衣冠仕女,下迨蔀屋,莫不靓妆丽服,重茵累席,置酒交衢间,从千人石上至山门,栉比如鳞……一夫登场,四座屏息,音若细发,响彻云际。每度一字,几尽一刻,飞鸟为之徘徊,壮士听而下泪矣。”

虎丘曲会,是虎丘最盛大的节日,也是聆听虎丘文化的最高雅、最优美的一次聚会;虎丘曲会,不仅是景区的重要节庆活动之一,更是人们对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的一次检验、审视和交流。笛子声起,笙箫并发,舒缓优美的“水磨调”,生生不息地萦绕在虎丘山麓,回旋在苏州人的心田里,以一种完美的表现方式,向人们展示着大千世界中的万般风情。(摄影:杭兴微、郭平)

标签:虎丘;苏州;曲会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