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民宿 | 依山旧石生野趣,闲云常驻八间房
2020-09-25 21:2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钱霜霜  
1
听新闻

海上云台山,山下相思谷。驱车入宿城,偶遇一院群。远远看去,青石墙体左右分别挂有一张木制墙招,题有“几片瓦可蔽天下风雨,八间房却藏世外春秋。”其字体自成一派,既诙谐又跳跃,颇具野味。

与之相映的是,院头静静伸出的树冠,浓密繁茂,仿若一把大伞护住整个院落,确有些“可蔽天下风雨”之感。走近细看,原是一处民宿群落——“宿城八间房”。轻叩门扉,“吱”一下打开门,院内景色突地“撞”入眼帘。

庭院内一角

青瓦起垫,飞檐翘脊,旧石为墙,老树做柱。庭院深深,相聚相分。各院落以花木相隔,独立成院,又以桥水相接,院院相连。其间柳树依依,荷叶田田,晚亭静坐,水车潺潺。既有北方院落的大气沉稳,又具南方庭院的婉约秀雅。

信步走进一间院落,拾级而上,院门口的右上角赫然挂着老旧的门牌“夏庄村夏庄组60号”。这是由以前的供销社改建而成的,整个院子呈现的是旧时风格。门是农家旧门,墙是由多年前的青板石筑就,脚踩的地板是火车枕木制成,屋内摆的是各地搜集而来的老村旧物,如套上大红花的凤凰牌自行车、旧时缝纫机、仿制的农户猎枪、蓑衣斗笠、红木桌椅、手风琴等。

石砖旧瓦砌成的院落(受访者提供)

城市居何僻,山林境颇同。竹窗风细细,花榭日融融。迈进“几雨屐”,仿若隐居野山丛地。此间民宿依山而建,整个民宿将部分山体囊括其中,不破坏,不造假,随着山形及山势的变化加以设计与调整。设计师以山为玉,以木做镶,于山间雕琢细刻,将现代科技与自然古朴相融,堪称一句“好一个匠心独用。”

二楼

“几雨屐”底层是天然山壁,一走进去便倍感清凉。一楼设置了排水系统,不用担心积水返潮。走上二层,阳光斜射进来,整个屋子采光极佳,一片温馨。走上木梯,外面摆有一张木桌,建有一处炮楼。炮楼前方架有两尊仿制的铸铁古炮,后侧悬一道飞瀑如帘,正应了那句“断山疑画障,悬溜泻鸣琴”。

阳台小憩

闲暇度假时,和着这样的美景,约上三五个好友,或斜倚栏杆,或端坐石凳,泡一盏清茶,吃几口特色铁锅炕出来的槐花煎饺,下一局黑白围战,送一出孤鸿入青山。曲径通山处,沿着后山小径,还可以一路上山。凌晨四五点钟,早起上山,还能观得朝阳初升。古人云,“一生能着几雨屐?”人生若梦,需及时行乐,莫要空度时光。在“几雨屐”,闲云野鹤一两日,给自己的身心放个假,让脚步走得慢一些。

竹灯、瓷灯

入夜,暮色透过方墙石瓦笼罩进整个屋子。墙边垂下的一排排竹子透过竹眼,闪烁着点点星光,屋顶悬着的青瓷陶器也泛起幽光,配着一两盏灯笼,显得更为古意悠然。微微闭起眼睛,嗅觉尤为敏感。依着这山体,一种“野气”萦绕鼻尖,清新纯净,自然质朴,这是山林间独具“生气”。不远处传来几声蛙鸣,耳边时不时听到林间的鸟歌细语,一动一静,相映成趣。

卧室

八间房,却不止“八间”房。该民宿群是通过宿城老石墙瓦房升级改造而成,占地面积25亩。2017年4月八间房初初落成时,确只有八间,因此而得名“八间房”。它们分别是“思源”、“真赏”、“虚竹”“篱花”“水禅”“童苑”“荒圃”“璞院”院落。后又新增二期38间,如今共有46间房。

“每一间房取一个名,每个名都各有其意境。”八间房工作人员胡玲笑道。如“篱花”出自清代万夔辅《九日》的“寻诗绕遍一篱花,落叶声中日易斜”;“思源”出自北周庾信《徵调曲》的“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以诗词名句冠名,八间房每一院落均是一幅幅丹青画卷,更是吸引了很多人气和烟火气。2019年,八间房凭着满院落的诗意、画意、人意荣获“长三角最具网红特质民宿酒店”。

八间房的烟火气(受访者提供)

“八间房的理念是返璞归真,希望能让现代人亲近自然,回归田园生活。”胡玲说。正如八间房院落的墙招所书:“宿城有倦山飞瀑,流云泛起……人生若梦,为欢几何,想来不过八间。”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钱霜霜/文 于谷雨/视频

标签:院落;蔽天;宿城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