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竞放、硕果累累!第十四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优秀作品颁奖
2020-12-02 0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作者:徐鑫 赵寅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 群星闪耀、繁花竞放,乘风破浪再扬帆。12月1日晚,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第十四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优秀作品展演暨颁奖晚会在江苏大剧院举行。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欣,省委副秘书长刘步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等出席,并为获奖作品及单位颁奖。

晚会在舞蹈《花开新时代》中拉开序幕。展演作品分为“红船初心”“梦圆小康”“迈向新征程”三个篇章,通过对24个本届“五星工程奖”获奖节目的全新编排和有机整合,全面呈现出群众文化艺术繁花竞放、硕果累累的良好态势,既是对我省群众文化高质量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示,更是对“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由衷礼赞。

第一篇章《红船初心》通过表演唱《红船红》、舞蹈《我的刘老庄》、扬州评话《苏中红嫂》、快板《激战“三浦”》、女声独唱《杨根思》等多个作品串成的“红色组合”,溯源红色基因,激励人们牢记初心使命,并从红色资源中不断汲取,乘风破浪。

第二篇章《梦圆小康》中,歌曲《小康大舞台》、小淮剧《出人情》、器乐《云帆高张》等节目展现了江苏儿女追梦小康、畅享小康的激情与喜悦,传递了精神文明正能量。“抗疫”作品组合从多个侧面反映了2020年全民抗“疫”的决心和信念。

第三篇章《迈向新征程》,通过“幸福”作品组合、舞蹈组合、小品、泗州戏和阿卡贝拉等传统曲艺和创新形式相结合的表演,给人带来全新的听觉、视觉效果,也折射出江苏社会文明的新高度。

整场晚会在大歌舞《幸福中国一起走》中圆满落幕。第十四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作品、“优秀组织单位”和“网络最佳人气作品”也在展演期间揭晓。

“五星工程奖”是江苏省群众文艺政府奖,每两年举办一届,评奖范围包括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美术五个艺术门类,代表了近两年全省群众文化艺术的最新成果。如今,“五星工程奖”评选已成为我省促进群众文艺创作普遍繁荣,推动群众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成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惠民工程。

今年是文化和旅游机构改革以来“五星工程奖”的首次评奖。据悉,全省各地共推荐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表演艺术类参评作品205个,美术、书法参评作品507件。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专家评委现场评审、报经评审委员会审定并向社会公示,最终形成本届“五星工程奖”获奖作品80个(件),其中音乐作品23个、舞蹈作品15个、戏剧作品20个、曲艺作品12个,美术作品3件、书法作品7件。

群众文艺群众评。本次活动还开通了网络直播和线上群众点评,访问人数达1000多万,线上实名参与投票人次达700万,最终评选出网络最佳人气作品20件,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这些作品源于基层沃土,坚持群众原创,有生活、接地气,小作品、大情怀,跳动的是时代脉搏,反映的是群文特色。弦歌奏响复兴乐章,舞姿展现时代风采,声腔咏唱奋斗故事,戏曲礼赞小康生活,丹青描绘美好梦想。这些优秀作品丰富多样,散着泥土的芬芳,透着时代的气息,沁着人民的情怀,为文化自信增添了耀眼的亮色,为文化强省注入了别样的精彩。

本场晚会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江苏公共文化云、新华社、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荔枝新闻、我苏APP等媒体平台同步直播,北京、安徽、浙江、天津、云南、河北、河南、宁夏、广东等各省市文化馆联动直播。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记者徐鑫/文 赵寅/摄

标签:五星工程奖;群众文化;江苏省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