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旅游+”时代已来
2020-12-04 10:02: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黄玉琴  
1
听新闻

秋日微风下,张家港香山上,20多位小姐姐穿着汉服信步山中,秋风微起,红叶落地,好一副秋日美景。

不久前,最新出炉的“十四五”规划中,着重提及“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正如香山上,汉服文化和红叶交织绚烂,张家港双山香山旅游度假区也一日比一日绚烂多彩。她从容向前,在文旅融合中延续城市文脉,在一批批项目落地中彰显城市特色,在生态大保护中写下绿色答卷,她引人入胜,让人流连。

一叶便知香山秋:文旅融合让景区“活”起来

“让张家港双山香山旅游度假区成为展示沙洲文化的一个窗口,让文化和旅游在双山香山实现深度融合,实现旅游度假区的创新性活化。”张家港双山香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毓鸿如是说。

张家港香山高136.6米,是张家港制高点,素有“江南名山”的美誉;双山岛是长江下游独特的生态宝岛,占地20平方公里,湿地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有着江苏“小蓬莱”之称。为更好地整合张家港旅游资源、推动全域旅游发展,2018年,张家港双山岛旅游度假区与香山景区一体化运作,成立张家港双山香山旅游度假区。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江苏省级旅游度假区”两项荣誉加持,双山香山旅游度假区经过两年多的“磨合”和“融合”, 实现了联动开发、协同发展,如今已成为周边省市老百姓口口相传的旅游打卡地。

今年11月7日,为期一个月的2020香山红叶大赏正式开幕,20多位小姐姐穿着汉服化身秋日仙子信步山中,仿若将游人带入千年前。在满山叶红的秋日景致中,一件件汉服为秋色又增添了一抹“中国风”。在香山赏景的老老小小,纷纷感叹:“以前没接触过汉服,今天才发现原来汉服这么好看,精致!”

在双山香山度假区,不仅自然风光得以活化利用,红色文化也在新时代展现出新面貌。双山岛是人民解放军渡江战役最东端战场,是战役胜利的重要突破口。为建设集红色旅游和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具有度假区特色的党建教育基地,历时一年多的改造提升,度假区精心打造了渡江胜利公园。11月8日,在双山岛渡江胜利公园,第四届双山岛环跑赛成功举行,400名跑步爱好者环岛一周,岛上的美景和历史文化尽收眼底。

文旅融合发力,香山红叶大赏展开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进行融合创新的有益探索,渡江胜利公园的建成为张家港双山香山旅游度假区打造了一个爱国教育的红色地标,也为度假区招揽了人气!

项目落地:“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更注重“人气”

“十四五”将是旅游发展的新时代。在做好文化和旅游“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必答题”外,双山香山旅游度假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谋划推出一批重大项目、举措,升级优质旅游产品,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乡伴理想村特色民宿、原舍屿光温泉酒店陆续落成,灯塔民宿启动建设,助推乡村文旅振兴;飞行营地完成一期建设并开放飞行观光体验,打造华东区综合性飞行营地标杆;涵田高尔夫度假村完成亲子农庄、全日制餐厅和客房改造,提升亲子旅游服务产品内容……随着一系列项目落地,双山香山正逐步成为一个富有文化底蕴和完整旅游产业链的精品旅游度假区。

开发文旅项目的落脚点最终在于人,只有老百姓享受到了文化和旅游的发展福利,“旅游+”产业链才能真正发挥作用。每逢周末空闲的时候,家住双山岛附近的侯女士便会约上好姐妹一起上岛游玩,除了怡人的景色外,还是吃喝玩乐的好地方。侯女士笑着说道:“这几年亲眼看着度假区一点点变好,住在景区附近也变成了一种享受。”

将文旅项目开发的关注点从产业项目拓展到日常生活公共性服务,通过新建文旅公共空间、培育文化演艺与赛事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打造文旅休闲空间,以旅游的形式实现“主客共享,美好生活空间”的增量。张家港双山香山旅游度假区,真正实现了用文化发展的思维来发展旅游项目,用文化发展的理念来发展美好城乡。

生态优先:你好我好“未来可期”

“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2010年起,张家港市委市政府便开始着手恢复双山香山生态,构建“乡村振兴新示范,全域旅游新亮点”。如今十年已过,在新的时代节点,旅游更要“做好配角”,站在全域旅游的角度,服务于文化振兴、乡村振兴、生态保护、产业转型、美好生活的更好发展。

夕阳西下,江水粼粼。

今年以来,张家港双山香山旅游度假区狠抓环境专项整治,强势推进城乡环境文明创建“百日行动”,深化文明城市和全域旅游创建。针对湿地保护,依托度假区内大伯墩湿地公园打造“飞鸟屋”和湿地实境课堂,成为生态文明、环境保护宣传点位,创建“芦苇小课堂”鸟类、鱼类及湿地保护教育品牌。

生态要保护得好,旅游要发展得好,才是真正的“未来可期”。沿着双山岛江边岸线缓缓步行,一边是江涛拍岸、苇荡摇曳,一边是秋色几许、鸟群翩飞。在张家港双山香山旅游度假区,真正实现了“美好生活入画来”。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黄玉琴

标签:香山;旅游度假区;张家港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