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红色文化资源 打造红色旅游经典
2021-01-25 09:17: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仲永  
1
听新闻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革命文化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优势之一。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也谈道:“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 江苏富有红色文化资源,但民盟江苏省委在调研中发现,我省在这项工作中尚存不少问题亟需改进。

通过调研,民盟江苏省委总结了几点问题。一是对红色文旅资源的研究有待加强。对红色审美文化内涵挖掘不深,省级红色文旅研究项目立项较少,地方的高级别科研研究项目更少。二是红色文旅资源的数字化建设落后。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为例,其中“数字文旅”板块资源寥寥,非但没有“红色旅游”专题,即使其他景点的介绍也仅有名录,其中红色景区只有3个。三是创意新潮的红色文创产品较缺乏。红色旅游景区的文创产品单一,很多还停留在几十年前的老样子——纪念章、纪念币、图书等,鲜于创新,更不用说成为潮流或“网红”产品。

如何提升挖掘我省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旅游经典,民盟江苏省委在这份集体提案中给出了建议。

一是着力提升对红色文旅资源的研究力度。增加相关科研项目申报专项及立项数量。依托地方高校,加快红色文化及旅游资源研究中心建设。深挖红色文旅资源的价值,加快科研成果的实践化、应用性。

二是加快红色文旅资源的数字化信息建设。限时整改,增加、丰富红色文旅的数字板块内容。请省文旅厅牵头,带动全省文旅各级相关部门及红色景点的官网,尽快完成自查,消除不准确甚至含有谬误的资料,并设置、丰富红色文旅专项数字板块。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改进红色体验的效果。加入5G的商业应用,充分利用AI及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技术,开发相应科技产品,改进景区红色体验效果。加快省市数字化平台建设,实现区域联动共享。推广徐州建设经验,在全省各地市加快建设红色数字文旅资源平台,从速实现游客线上红色冲浪的愿景。

三是加快开发时代感新潮红色旅游文创产品。开发各种手机APP及游戏,扩大青少年及女性游客客源。融合当代大众审美文化,设计富有现代感的文创产品。将红色文化和流行时尚元素融合,设计酷感十足的箱包、服饰、手机壳、帽子等。也可以开发相应美妆、美食产品,吸引女性游客。借鉴国内外经验,使红色文创产品推陈出新。这方面,国内的故宫和法国的卢浮宫都做得非常好,可资借鉴。据报道,2017年,故宫文创产品突破10000种,产品收益达15亿。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仲永

乡村红色文化遗址亟待保护

■新闻链接

无独有偶,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此次也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做好江苏乡村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建议”的集体提案。记者注意到,全省物质形态的红色文化遗产共有1710处,其中分布在镇村的乡村红色文化遗产有1436处,然而因为法律保障缺失,在城镇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中,一些乡村红色文化遗产遭到人为破坏,成为损毁遗址。

在九三学社江苏省委的集体提案中,建议针对江苏乡村红色文化遗址,加强立法保护,完善分级管理。扩大融资渠道,推进参与主体多元化,逐步形成以政府为主体、民间资本为补充、全社会积极参与的保护发展格局。运用信息技术,构建数字化平台,对乡村红色文化遗产进行数字化与可视化建模展现,促进信息科技与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利用的深度融合。除了练好“内功”之外,提案还建议加强区域合作,打造旅游集聚区。一是加强省内城市间协作,结合各地区文化资源特色优势,在旅游产品、旅游线路等方面进行串联开发、整合开发,形成资源互补的红色旅游产品链。二是加强与省外各大红色旅游景区合作,探索构建区域红色旅游联盟。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仲永

标签:红色文化;江苏省委;乡村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