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样的“水韵江苏”你可见过?
2021-02-24 16:44: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省生态环境厅、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等部门,向社会公布了首批“江苏省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名单,南通环境教育馆、金陵水乡·钱家渡、江苏省泗洪中学、徐州潘安湖湿地公园、盐城大纵湖国家湿地公园、光大水务(苏州)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入选。

这6家单位中,有一家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金陵水乡·钱家渡”,两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徐州潘安湖湿地公园”“盐城大纵湖国家湿地公园”,今天,就跟着“江苏文旅头条”一起,去领略绿水青山间的水韵之美吧。

悠游水乡 农渔天堂

金陵水乡·钱家渡

这儿风景独特、恬淡舒适,亲朋好友结伴而来或沿水滨漫步,或划船悠游,或品尝水乡美食,或静静地喝茶聊天赏景,尽享水乡慢生活。这里先后荣获“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园”“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江苏省三星级乡村旅游区”“江苏省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南京市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等多项绿色荣誉称号。这里是金陵水乡·钱家渡。

为了打响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这一绿色品牌,金陵水乡·钱家渡开展了丰富多才的活动。通过校企合作平台,推出“小河长”“小农夫”“小红军”“小夫子”青少年科普项目。打造“淼淼”水环境环保形象大使,开展“认识水乡”活动。迄今为止,已接待游客及各类学生教育群体逾50万人次。

“生态+旅游”是金陵水乡·钱家渡的另一金字招牌,深入挖掘湖熟红木文化、农耕文化等本土文化资源,并将文化融入到钱家渡的景观打造、休闲体验等各领域。正值冬末初春的过渡时期,此时的水乡一片生机,河开雁归,大地春回,尽可去水乡共享美好时光。

一碧万顷,秀色天成

潘安湖湿地公园

贾汪境内的潘安湖湿地公园坐拥大小19座湿地岛屿,30余种一、二级野生动物,约100万方花卉植物,200多个鸟类品种,是名副其实的生物王国,形成了“春赏梅、夏观荷、秋赏枫、冬观鸟”的四季奇景。

作为采煤塌陷地生态“伤疤”变城市花园,生态转型成功案例的突出代表,潘安湖湿地公园不仅满足于给市民美的体验,还进一步深挖其中的生态文明教育价值。目前已建成400平米的室内科普馆,能够满足一次不低于200人的容纳量,组织开展生态文明教育体验和实践活动,全年合计20余次,全年接待公众参与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的20000余人次。

新春佳节期间,环境宜人的潘安湖成了热门度假胜地,踏入其中,四处都被红色裹挟,瞬间感受到节日的喜悦氛围。改为羊驼、浣熊、矮马、麋鹿等早已被工作人员带上红围脖,喜气洋洋,只待君来。数百种美食令人眼花缭乱,游人们穿行在美食与美景之间,舌尖与身心都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湖清水绿,鱼鸟欢歌

盐城大纵湖国家湿地公园

按照“绿色转型,绿色跨越”的路径和建设“两山”实践示范区的要求,大纵湖国家湿地公园策应黄海湿地世遗品牌,大力推进湿地公园和湖荡湿地生态建设。先后获评4A级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级湿地公园、长三角最佳文旅融合旅游度假区和江苏省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

大纵湖国家湿地公园以“大纵湖柳堡学院生态研究室”为载体,目前已与南京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盐城工学院等多所高校合作,开展了大纵湖退渔还湖湿地生态修复等多项课题研究,为开展具有大纵湖特色的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深厚的学术支撑。

基于绿色生态之上的高质量文旅产品,吸引了八方来客。就地过年,年味浓郁,活动新颖的大纵湖旅游度假区新春活动,得到央视《晚间新闻》、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新闻空间站》《新闻360》的聚焦关注,一个放飞自我、敞开心扉的地方,等你来开启。

图片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标签:一碧万顷;秀色;天成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