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望·四河汇集”大步迈向文旅目的地
2021-08-13 09:1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李仲勋 陆洁晴  
1
听新闻

流淌不息的大运河,在吴江平望镇开启了新的诗篇。5月28日,苏州·吴江运河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五五购物节”嘉年华活动启幕,作为平望重点打造的农文旅示范区,运浦湾正式亮相,见证了一个以工厂仓库为主的生产岸线,蝶变为集运浦文化展示、花圃观光、生态休闲于一体的文化生态走廊;6月26日,大运河文旅品牌“京杭大集”在平望启幕,由一系列创新文旅体验项目构成,打造动态型策展式运河文旅目的地……今年以来,“平望·四河汇集”项目建设进入密集“施工期”,一批标志性成果呈现在人们面前,让人对其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在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中,‘运河十景’是最具标志性和形象性的工程,而‘平望·四河汇集’又是‘运河十景’中独具特色、带有明显江南元素的一环。”今年以来,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两度调研“平望·四河汇集”项目,对项目的快速推进和明显成效给予高度肯定,并要求把“平望·四河汇集”作为旅游目的地来打造,用“绣花”功夫精雕细琢,满足游客更多个性化需求,进一步讲好运河故事。

汇出新的旅游体验

不经意间,居民罗轶发现熟悉的老街已经大变样了。最让他惊喜的是,小时候常拿着粮票来打油买米的老粮仓,如今突然变成了一个好吃好玩的网红打卡地。这里既售卖着新式的奶茶,也供应着面、粥、糕这些深受当地人追捧的美食,而老粮仓深处,一溜儿砖头垒起的平楼旧仓库竟也装潢成了粉墙黛瓦的精致民宿。他还听说,这些改造只是“京杭大集”的一部分,未来这里还会有运河一日生活剧场等更多新体验项目。

和罗轶有着一样感受的还有老街居民顾泉林。他发现自己常去的那家河边大卖场被一栋出售书籍和饮品的初见书房取代了;老街中间,那几间老年人爱逛的货美价廉的杂货铺也消失了,变成了陶艺制作体验店和摆满各种文创产品的创意有声书店艺英书院;镇上有名的百年糕点老店也扩展了门面,除了依然在售的海棠糕、冰雪糕,还卖起了年轻人爱吃的“爱马仕粉丝煲”。

走在平望,这样的旅游新体验随处可及。原本杂草丛生的大龙荡依托毗邻运河的优势,打造成了一座热闹的“水上乐园”,新体验项目正一个接一个诞生。湖边草地上造了一个以冰雪世界为主题的儿童水池,池子里设置着小黄鸭、青蛙爪、水上跷跷板、小型蹦床等项目,赢得了孩子们的青睐;湖面上则建了座“水上闯关”项目,包括水上蹦床、水上秋千、水上摇蛋、水上障碍跨栏、水上单杠等,更适合成年人挑战;木质的码头从湖边的围栏向水中延伸,数条皮划艇、龙舟分别码在其间,随时待命出征新一场龙舟赛事;数步开外,两株古木旁,以木、石砌作四层观景台,将运河风光、田园野趣尽收眼底。运浦湾边,还新建了声创小剧场,增加了脱口秀等令人耳目一新的剧场类节目。

当前,一批全新打卡地的涌现,扩大了“平望·四河汇集”的知名度,吸引了一批游客前来打卡。平望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伟介绍,“平望·四河汇集”以入选苏州“运河十景”为新起点,坚持全城保护、活态传承、创新利用,充分发掘小镇更深层次的文化肌理,激活“水、岸、城、村、人”共生效应,给百姓们带来更多全新体验,让“平望·四河汇集”成为全民的期待。

汇集更多资源要素

7月8日,平望镇首家星巴克在南大街迎来开业。木雕镂刻的窗牖中间嵌着大大的绿色品牌logo,底下的黑瓦正中挂着显眼的白色招牌,使江南韵味与现代设计交相辉映。“四年来,平望镇多次主动沟通对接,一直在积极促成我们门店的引入。我们感受到平望政府的重视,也有了很大的信心。”上海星巴克咖啡经营有限公司开发主管许红英说,自开业以来,店里人气就十分旺盛,可以说,平望镇给星巴克打开了一方新的市场,星巴克也同样给平望这座古镇带来了更多人气。

星巴克来了,喜马拉雅来了,大运远见来了,畅行文旅来了……平望镇牵手了一批社会资本,为文旅产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对致力打造“运河名镇”的平望人而言,四河的汇集不是简单的水路汇集,而是历史、文化、资金、政策、人才等多种要素的叠加、集合。

5月底,以大运河为主题的“运河新韵·多彩非遗”创新设计大赛启动,面向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群、文化产业企业、相关高校以及致力于项目创新的爱好者,选拔对吴江区现有79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原型进行创新性诠释和延展,并具有落地性或可量产潜力的作品,在把“平望·四河汇集”项目生动呈现在人们眼前的同时推动更多精彩的文创内容在平望镇转化落地。

“平望·四河汇集”建设还汇聚起更多专家力量。3月20日,平望镇主办了苏州历史文化研究会理事会议暨“平望·四河汇集”历史文化研究课题开题仪式,邀请来自苏州历史文化研究会、平望镇历史文化名镇专家委员会的专家学者开展历史文化课题的研究,挖掘凝炼更多具有显示度的文化符号,赋能“平望·四河汇集”项目建设。7月10日,“平望·四河汇集”建设指挥部召开工作推进会,文化、旅游、历史等方面的领导、专家应邀出席,为文化传承和品牌营销出谋划策。

在汇集更多的智慧、能量和资源中,平望一马当先,全力擦亮“平望·四河汇集”金字招牌,努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特色精品带和新江南风貌的“最美窗口”。

催生高质量发展质变

这天,首次来到平望驿乘车的居民周勤林眼前一亮。比起平望老汽车客运站,这座迁址后的新车站面积翻了几倍,并配有精心设计的绿化带,整体看起来十分赏心悦目,公交车、客运车的候车室也独立开来,再也不用让所有人都挤在一处等车,最关键的是。这里还专门为电瓶车和私家车划出了停车场地,使曾经最让他头疼的停车难问题迎刃而解。“平望驿,真格灵。”周勤林连声夸赞。

不仅坐车比以前更舒心了,老百姓们还发现就连身边的菜场等公共服务场所也越来越“高档”。家住平望镇梅堰社区的陈秀琴如今最爱到小区附近的“盐梅之集”菜市场买菜。翻新过后,这座菜场改为东南西北四座大门,敞亮气派,布置雅致,整个菜场按照干湿类型分为生鲜区、蔬菜区两个区域,整齐划一,每个摊位上面都装着电脑,上面罗列着各种商品,明码标价,一目了然。“这里和我们平时印象里嘈杂混乱的菜场完全没法联系起来,感觉现在连买菜也变成了一种享受。”陈秀琴竖起了大拇指。

此外,小镇的街道环境也更加整洁了。前往学才路吃饭的陆晓泉夫妇惊奇地发现,不知什么时候起,路上看管车辆的人没了,但道路两边的违章停车现象却越来越少。打听之下才知道,这是镇上实施了“智慧管理”,用物联网技术杜绝乱停乱放。

“平望·四河汇集”加速推进,为平望带来一场发展的质变。平望镇党委书记戴丹说,平望把“平望·四河汇集”建设融入经济发展、城镇建设、民生服务、社会治理全领域,勾勒全域旅游新图景,打造美丽河、经济河、安全河、文化河、幸福河,实现景区跟游客、原住居民之间守望成长。

渴望更上一层楼的平望,充满了干劲与自信,眼下还启动实施了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数智赋能三年行动计划,并成立了平望镇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引导基金,计划在三年内重点培育300家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全力推进产业数智提升,朝着经济发展之路大步迈进。

一木一石精雕细琢,一步一景精彩呈现。下好“绣花”功夫,“平望·四河汇集”的魅力不断散发,这座古老的运河城镇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标签:平望镇;大运河;历史文化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