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图书馆线上珍贵古籍特展受关注
2021-09-07 13:20:00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1
听新闻

截至目前,国务院先后公布了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南京图书馆共有631部藏品入选,占总量的近5%,位居全国省级图书馆之首。近日,为了更好地宣传古籍,展现中华典籍之美,南京图书馆以这批代表性馆藏为主题,举办了“楮墨流辉——南京图书馆藏国家珍贵古籍展”。

展览根据“唐宋本”“辽金元本”“明清本”“稿抄本”四个专题,从631部入选古籍中再度遴选出112部,每种古籍配有基本信息说明和主要内容介绍,并附有一至二幅反映版本特色的书影,分批分期予以展示。所选古籍形式多样、珍品迭出,涵盖了内府、藩府、私人、家塾、书坊等多种刻书机构,版本包括套印本、活字本、拓本、钤印本、彩绘本等等,不一而足,具有极高的文献、文物及艺术价值。整个展览选题精准、图片精美、文字严谨,全面展现了南图馆藏古籍的特色和价值,鉴赏性极高;同时系统地体现了南图古籍收藏的深厚积淀与传承有序,充分彰显了中华古籍之美。

展览一经推出,就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产生了较为强烈的社会反响。人民日报、新华网、现代快报等都对此次活动进行了专门报道,据不完全统计,新华网转载展览当天的浏览量即达到160万次。学习强国平台首页对此进行了专门推送。“江苏文脉”等公众号也纷纷与南图取得联系,了解了更多的展览细节,策划专题,及时进行宣传、介绍和推广。“江苏文脉”就元刻本《乐府新编阳春白雪》中的藏书家印鉴、扉页柳如是的男装小像等文化因子,撰写了专题文章,既饱含丰富的南京地方文化特色,且趣意十足,读来生动鲜明,起到了广泛的宣传作用。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等,也第一时间转发了此次展览,并对南图古籍宣传推广给以了充分肯定。

缥缃数帙,楮墨流辉。南图此次线上“晒国宝”,是2021年“晒书节”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南图古籍保护成果的一次充分利用和展示。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等手段进行有效推介和宣传,让读者更加方便地赏古籍、增知识,触碰更多文化典籍和藏书故事,充分领略古籍之美,做到了全民共享。社会的广泛关注,也为南图继续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积累了更多的经验,树立了更多的信心。

标签:古籍;南京图书馆;展览线上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