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剪纸艺术 感受非遗文化
2021-09-13 09: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许翌辉  
1
听新闻

8月30日上午,苏州星洋学校红领巾假日活动三年级中队研讨小分队来到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星湾社区,走进工艺美术大师金国荣剪纸工作室。

前期,带队老师从“学习强国”中看到了金老师近期完成的作品《水八仙》,经过一番宣传,发现孩子们对剪纸的热情很高。联系星湾社区后,金老师表示很欢迎孩子们前来参观。

当天,孩子们兴致勃勃地来到星湾社区金国荣剪纸工作室,看到墙上、架子上、桌上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不禁连声惊叹。随后,金老师将作品《水八仙》拿出来展示,孩子们围成圈坐好,认真地听着金老师讲解江南“水八仙”的文化内涵、作品创作过程等。

与常见的剪纸不同,这幅《水八仙》是金国荣原创设计、剪刻的真丝彩绘套色剪绸作品,创意新颖,既展现了苏州地区的传统美食“水八仙”,也展现了江南水乡之美,不仅吸收了苏州非遗传统剪纸的技巧,也融入了苏州的丝绸文化。

看着自己平日经常吃的莲藕、菱角、荸荠等用剪纸的手法在丝绸上表现得如此精巧逼真,同学们好奇心大起。“金老师,您这幅作品的灵感是从哪里来的呢?”“金老师,什么是剪绸呀?和剪纸有什么不一样吗?”……面对孩子们一个接一个的问题,金老师耐心细致地回答他们,并表示欢迎孩子们下次来亲手尝试一下。

此次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非遗文化剪纸艺术魅力的同时,也拓宽了他们的艺术视野。接下来,星湾社区将积极联合多方资源,采用亲身体验优秀传统文化的方式,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在新一代人中得到更好的传承。

标签:剪纸;非遗;金国荣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