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主体活动15日开启
2021-09-13 09:16: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陈起增  
1
听新闻

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主办的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的主体活动将于9-11月在南京及省内部分设区市陆续展开。今年的主体活动由舞台剧、音乐会、大学生戏剧展、艺术作品展览等多部分组成,将为公众打造一场持续近3个月的艺术盛宴。

从9月15日开始,到9月28日,22个新创舞台艺术剧目分别在无锡、淮安、连云港及部分县(市、区)接续展开会演。参与此次会演的剧目是面向全省征集的2019年1月至2021年5月完成舞台呈现且未参加往届紫金文化艺术节会演的新创剧目,经专家评审,遴选出来的。故事多以展示百年风云中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讲述爱国企业家谷年富捐出企业全部大米驰援江城的淮剧《谷家大事》;再现了华中鲁艺血染的峥嵘岁月、无怨无悔爱国情怀的杂技剧《芦苇青青菜花黄》;讲述参与“两弹一星”研制的科学家丁汝成,晚年迎娶表妹冯玉梅的故事话剧《摇曳的秋千》;以渡江战役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的扬剧《阿莲渡江》;展现两代村支书接续奋斗,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话剧《白马河畔的黑马村》……通过具有地方特色的丰富的戏剧表现形式,更加鲜活感人。

作为本年度艺术节外邀的剧目:王学兵、梅婷等人主演的话剧《狂人日记》;湖北歌舞剧院的歌剧《洪湖赤卫队》;中央芭蕾舞团的舞剧《红色娘子军》;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的越剧《红楼梦》;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的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等一批优秀经典剧目将于10月-11月在南京集中开展。由陈燮阳指挥、苏州交响乐团“纪念俄罗斯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诞生130周年”音乐会;“琴之歌”陈雷激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室内乐组合音乐会;《强者独白·贝多芬巅峰作品选》吴牧野钢琴独奏世界巡演;李飚指挥,北京京剧院、北京交响乐团、北京音协合唱团联合演出的大型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等4部重量级音乐会将作为特邀演出内容10月在江苏大剧院上演。

此外,10月份,南京还将集中推出一批艺术作品展览,涉及书法、摄影及雕塑等,其中雕塑展为艺术节首次举办。艺动青春板块分为扬剧专场、曲艺专场、声乐专场。与“名师带徒”计划有机结合,分别展示3个领域的80后优秀青年艺术人才的风采。

本年度艺术节“大学生戏剧展演”板块是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联合出台《江苏省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实施方案》后的第一年,也是历年来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作品数量最多、质量最高的一届,于2021年5月开始在省内各高校开展,10-11月在江苏大剧院进行展演。

新设立“小剧场展演”环节,面向全省青年编剧征集剧本,通过培训班、导师结对辅导、剧本朗读等,遴选出10部左右优秀剧本与院团对接,完成创排后在南京市及驻宁高校适合演出的小剧场进行展演。这是探索布局打造一批街头巷尾的公益性小剧场,让更多的文艺爱好者有场地排练、有舞台表演、有机会出彩的实践行动。

标签:戏剧;音乐会;艺术节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