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光溢彩,苏州“夜运河”魅力绽放
2021-09-23 09:2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周娴 于锋  
1
听新闻

9月22日晚7时,“行运夜姑苏”《水韵江南》游船体验在苏州环城河上展开。

夜幕降临,在觅渡桥码头乘船,清凉的河风扑面而来,运河水撞击着船身,耳边是动人的吴侬软语,随着游船悠然向前,苏州夜运河的魅力景致在两岸绽放……

开城秀表演《千年姑苏·运起江南》 余萍摄

大运河苏州段共96公里,处于千年漕运的主干线上,在调剂粮食、丝绸等物资运输的同时,孕育出独特的运河文化。运河边上,姑苏民居错落有致,建筑被流线形的霓虹点缀得古色古香,古朴的水陆城门在交错的现代光影中,显得生机勃勃、别有情致。

游船行进途中,一路上水陆联动、灯光投影、实景演出,苏州的世界级、国家级非遗项目和极具江南文化特性的“苏州戏曲”“苏式舞蹈”“苏式语言”悉数登场:

八角亭迎宾广场上演奏的是江南丝竹的经典曲目《姑苏行》;在长亭晚照,昆曲演员在船上慢回首低沉吟,甜美的唱腔、传神的演绎,绝美的《牡丹亭·游园》将600年岁月的昆曲演出新的韵味;茶舍岸边,芦墟山歌清远悠长,这是水乡柔情孕育的吴歌小调;在步道雅韵,琴箫合奏《秋江夜泊》清微淡远,是后人根据唐代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的意境而作的琴曲。

夜游苏州运河,一座座样式不同的桥让人印象深刻,游船出发的“觅渡桥”原为运河渡口,如今的觅渡桥,亭台曲栏美不胜收,明月从水面遥升,一片清盈。人民桥是一座廊桥,黛青筒瓦,廊檐轻挑,桥洞里16幅石刻浮雕精致丰富;从人民桥向西便是蟠龙桥,这座三孔拱形桥,如苍龙出海,气势不凡,人从桥上过,仿佛画中游。

游船靠岸,游客到了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盘门,百余位演员以伍子胥的故事为线索,以“苏州评话”为串联方式,为游客带来了具有江南文化特色的开城秀表演《千年姑苏·运起江南》。表演配合了舞蹈、队列操、城墙投影等形式,与盘门古城墙相结合,展现了伍子胥率众建造姑苏城、开凿大运河的故事。进入瓮城,百人评弹《苏州好风光》表演惊艳,这是苏州评弹的经典曲目,吴侬软语,令人回味无穷。

标签:夜运河;姑苏;苏州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