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水韵江南,共享美好生活 第三届运博会在苏州开幕
2021-09-23 09: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千年古运河,悠悠江南韵。9月22日晚,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苏州拉开帷幕,第三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同时开启。江苏省副省长马欣,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陈琪,西班牙驻沪总领事卡门·丰特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周久财,江苏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建,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共同启动开幕仪式。

余萍/摄

据介绍,本次运博会共6大板块19项内容,其中,六大主题展是重要部分。9月23日起,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运河非遗展、运河特色旅游产品展、“丝路与运河的邂逅”国际展、运河美食展、运河文创产业展暨第十届苏州创博会将开门迎客。

举办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是江苏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致力传播运河文化、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开展国内外运河城市文化交流合作的有效载体。2019年、2020年,第一届、第二届运博会先后在扬州、无锡举行,展示运河沿岸城市风采,广泛传播运河文化。

第三届运博会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延续了前两届运博会的目标定位和“融合•创新•共享”主题,立足大运河全域,创新活动内容形式,强化区域联动和国际元素,旨在搭建大运河沿线城市文旅融合发展平台、文旅精品推广平台、美好生活共享平台,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文旅高质量发展。

倪黎祥/摄

22日晚6时50分许,各路嘉宾自觅渡桥码头登船,“行运夜姑苏”。沿途两岸的“八角亭迎宾广场”“长亭晚照”“茶舍岸边”“水岸码头”“步道雅韵”“盘门码头”6个表演点上,

江南丝竹《姑苏行》、昆曲《游园·皂罗袍》、船歌《四季风光》、舞蹈《木刻春秋》、琴箫合奏《秋江夜泊》、苏剧《醉归》选段分别上演。陆上笙歌不绝,船上光影交错,千年姑苏独具风韵的运河文化一览无余。游船靠岸后,《千年姑苏·运起江南》开城秀在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盘门上演,苏州评话与舞蹈、队列操、灯光、城墙投影等相结合,向众人讲述伍子胥与吴王率众建造姑苏城、开凿大运河的故事。

22日晚20:30,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和第三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的开幕仪式在金鸡湖畔的苏州文化艺术中心举办。现场,8省乐团用一曲交响组歌《大运河》,奏响气势磅礴的幸福乐章。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泰国、马来西亚、荷兰、土耳其、白俄罗斯、斯里兰卡、坦桑尼亚、阿塞拜疆、柬埔寨、伊朗、蒙古、葡萄牙等国驻华使领馆和相关机构的官员,以及江苏省、苏州市有关方面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大运河沿线8省市文旅厅局、参展城市有关负责人出席开幕仪式和相关活动。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苑青青 干石泉

标签:大运河;江苏省;博览会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