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旅游重点村大埝社区:农旅融合绘就“诗意乡村”
2021-09-23 09:3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蒋丽)依傍老山、大堰水库与琥珀温泉等丰沃的自然资源,坐落于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东部的大埝社区,近年来成为年轻人青睐的小众度假地。不久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第三批全国旅游重点村名单中,大埝社区榜上有名。这座曾不太起眼的村落是如何在异常激烈的乡村旅游发展角逐中崭露头角,记者在惬意悠然的山水之间找到了答案。

原生原貌 重现乡土风情

大埝社区位于风景秀丽的老山北麓,东靠琥珀泉、珍珠泉旅游风景区,南靠老山景区,西邻汤泉,北枕滁河,山林资源丰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堪称“天然氧吧”。

“在环境打造上,我们依托老山的真山真水,打造黎家营特色。而最重要的是,我们希望通过重现炊烟袅袅、鸡犬相闻的乡土情调,让游客找回儿时的感觉,记得住乡愁。”大埝社区负责人杨震表示。大埝社区位于老山山脚处,从市里驱车前往,一路从喧嚣走入宁静,心境都跟着豁达开来。不同于千篇一律的网红现代风建筑,这里更注重保留山水的原生原貌,农家小院的气息满溢。在这里,游客可以体验到接地气的家庭农场,亲手采摘田地里的瓜果时蔬,尽情圆一场诗意横生的田园梦。

此外,社区还深入挖掘农产品优势资源,打造水蜜桃、蜂蜜、葛根粉、野生药材、野生菌及草鸡蛋等农特产品旅游品牌,游客返程之际,还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带走心仪的农产品做伴手礼。

特色民宿 引领乡村旅游新业态

除了生态野趣,大埝社区的文艺和浪漫也让它成为了年轻人的向往之地。“民宿产业是新经济新业态,是乡村旅游的重要板块。我们社区大埝在乡村发展旅游的基础上,积极创建民宿示范村。”杨震表示。

先天优越的自然环境,对于后天打造艺术氛围有着良好的推动。目前社区正着力打造集蝴蝶文化、温泉度假文化、酒文化、戏曲文化、禅茶文化特色于一体的黎家营民宿集群。走进主题民宿村,随便挑一家都是绝佳的网红打卡坐标。就在水墨大埝景区的入口处,一间名叫“碟梦山丘”的民宿分外瞩目,与其说是民宿,更像是一间蝴蝶博物馆,除了原生态天然的设计结构,房间里随处可见梦幻新奇的蝴蝶元素。听民宿老板说,因为对蝴蝶有着特殊的情感,打造这间名宿的意义也是希望到访的客人能够“像蝴蝶一样生活”。不光有民宿,社区内还开设了自行车文化馆、黑石公园、虎凤蝶博物馆等诸多具有艺术特质的旅游项目,人文气息十分浓郁,游客追逐自然诗意的同时,也饱满了艺术文化的需求。

农旅融合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近年来,大埝社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美化社区环境、拓展社区服务,先后获得“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今年上半年还陆续获得“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江苏省传统村落”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当地农户能够一同参与到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中来,社区采用“社区+景区+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积极鼓励农户参与合作社,开办农家乐,实现共享收益。“目前社区内村民利用自家庭院开办农家乐、民宿20余家,平均每户每年纯收入约10万元”,杨震向记者透露,下一步,大埝社区将深化打造乡村休闲旅游和民宿特色产业并进的特色田园乡村,做好、做优、做强、做响黎家营民宿品牌,打造别具一格、富有特色、美丽宜居、文化内涵丰富的特色田园乡村,推动乡村振兴从“愿景”变“实景”。

游玩盛宴 “特色旅游大餐”喜迎国庆

对于即将到来的国庆小长假,考虑到周边市民的乡村旅游以家庭自驾游为主,大埝社区早已为游客备好精彩纷呈的特色旅游项目。

据杨震介绍,国庆来大埝社区,游客可以品农家风味特色美食,采摘新鲜果蔬,自助烧烤,赏花、体验民俗文化,选择骑行自行车,畅览大埝秋季美景;还可以到水墨大埝景区动物园体验亲子类活动;入住我们的黎家营民宿村,还可以欣赏到魔术表演、乐器演奏等节目,感受插花、压花一系列手工制作活动。“在大埝社区,游客将会玩得开心,吃住放心。品味乡村休闲生活,享受快乐的同时,更获得一份乡村独有的悠闲和惬意。”

标签:民宿;美丽乡村;大埝社区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