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博时间|来“非遗大观园”领略美好生活,再到运河美食展“逛吃逛吃”
2021-09-24 10:32: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极具江南风韵的油纸伞、古色古香的月亮门、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运博会现场这处韵味十足的“非遗大观园”,向观展者呈上一道别具风味的“非遗大餐”。

近4000平方米展厅内,展览以“走进非遗,感悟生活”为主题,以“游园”形式为载体,将“吃、住、行、游、购、娱”旅游6要素与运河城市特色非遗项目有机结合。大运河沿线城市的76个非遗项目、近千件作品在此次非遗展中集结,包括44个国家级代表性项目,13个省级代表性项目,11个市、县级代表性项目,以及8家江苏省非遗创意基地。

展厅分为“食——园之味”“住——园之憩”“行——园之行”“游——园之游”“购——园之购”“娱——园之趣”6个板块,整个展览被打造成一个“非遗大观园”。观展者逛游“非遗大观园”,通过传统表演艺术类非遗展演、传统工艺展示、非遗体验及非遗文创、直播带货等形式,全方位感受到运河非遗之美。

此外,“非遗大观园”还运用AR交互技术等数字科技手段,结合LED屏、展板和视频等形式,情境化、全方位展现了大运河沿线城市非遗保护的最新成就,展现非遗与现代生活的密切联系、非遗与旅游的融合发展、非遗传承魅力和创新活力。

步入“非遗大观园”,可谓移步换景,苏绣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姚惠芬、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吴元新、雕版印刷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义时等,为观展者展示非遗技艺,引得赞叹连连。

在运河美食展现场,市民游客“逛吃逛吃”,一站式尝尽千里运河两岸的美味。

中国大运河的主河道流经京、津、冀、鲁、豫、皖、苏、浙八省市,沿线各地风土人情各异,饮食习惯也不尽相同。为了让参观者更好地了解运河美食文化,运河美食展规划了6000平方米的展区,以图文并茂、动静展销相结合的方式呈现,全方位展示大运河美食所蕴含的“人文之美”“生活之美”“艺术之美”“绿色之美”“传承之美”,让观众在“烟火气”中感受文化、抚慰心灵。

美食展现场,30位大运河沿线城市的烹饪大师、非遗传承人现场展演、教学,现场烹制苏州昆山奥灶面、秘制卤鸭、香酥辣条、椒盐酥龙骨、酸汤虾丸、什锦嫩藕片、淮安蟹黄鱼丸、东台鱼汤面、泰州蟹黄汤包、宿州霸王别姬等传统美食,在运河美食展的小舞台带来滋味万千的大运河美食。

 

运河沿线城市的40家老字号参加展会,一些地标美食、网红小吃、非遗小吃等纷纷亮相。南京搭子、无锡真正老陆稿荐、苏州水天堂、苏州仁昌顺、南通包福记、江苏尚香、天勇黄桥烧饼、天津桂发祥、南楼煎饼、嵊州小笼包、宿州符离集烧鸡等美食融合了传统特色和创新元素的美味,供观众现场品尝。

此外,还有金陵集团、苏州新城花园、常州东方盐湖城等一批旅游饭店,现场展销精致的下午茶和独具特色的酒店礼盒。来自大运河沿线各地的特色食材,如常熟生态农业“二花脸”猪肉、润兆焕然有籽西红柿和腊梅各式香肠腊肉等的展销,则在展馆中呈现出烟火人间的缩影。

 

为了让运河美食文化传播得更远更广,运博会还在场外组织了众多餐饮企业,联动举办运河美食月,推出“苏州运河小宴”体验、运河沿岸各地美食交流等活动,于九十月间让更多苏州市民、来苏游客“寻味运河共享美好”。

标签:运河;大观园;美食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