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兴带动百业旺,创新金湖奏响美丽经济“协奏曲”
2021-10-12 14:3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不论驻足在“接天莲叶无穷碧”的荷花荡,还是徜徉在“树阴照水爱晴柔”的水杉林,或是荡漾在“水光潋滟晴方好”的白马湖,“三湖环绕,万水蕴情”的水乡金湖,总能让人感叹其得天独厚的生态禀赋和环境优势。近年来,金湖县委、县政府立足丰厚生态资源,抢抓江淮丰厚生态经济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战略发展机遇,通过不懈努力达到以“旅游兴”带动“百业旺”,成功实现后发先至、洼地崛起,让旅游成为金湖县发展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金湖水上森林温泉酒店建成开业

旅游引领,

冲刺水韵湖城新图景

金湖县作为淮安市旅游发展的领头兵,在推进全域旅游过程中,响应淮安市第八次党代会上的指示理念,向着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进,通过提升产业支撑力、创新驱动力、开放竞争力,奋力描绘现代化的新图景。

淮安市委书记陈之常提出,要强化“链条思维”,打好“城市+乡村+景区”组合拳,将元素和要求融入城乡规划建设全过程,加快高效农业、健康养老、乡村旅游、文化体验等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如今,“+旅游”理念正成为金湖发展的一个共识。从“旅游+”到“+旅游”,各产业与旅游业的融合自“被动”变为“主动”,一个“+”号的前移,就打开了一个宽阔的局面,走出了一个超越的步伐。

在“+旅游”理念的影响下,金湖持续推进“农业+旅游”“文化+旅游”“工业+旅游”等融合发展,形成多元化的旅游业态群。在创建过程中,各行各业在旅游发展中找到了新的契合点、着力点、突破点,主动汇入全域旅游发展大潮,形成“N+旅游”全新格局。

金湖县作为淮安市的重要打卡地,更好地顺应旅游业发展的新趋势,引导支持旅游企业增强自身重构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发挥旅游对相关产业的拉动引领作用,推动观光、休闲、度假业态协调发展。围绕“南京都市圈首选康养度假水城”的目标定位,金湖县发挥毗邻大城市、坐拥大市场的优势,高起点谋划温泉康养、养老服务等产业,推进马草滩、森氧温泉小镇、吕良棋盘古镇等项目建设,吸引一批高端康养、医养项目落户,构建融健康服务、康复疗养、休闲度假、绿色人居等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服务体系。抓住金宝航道整治机遇,一体提升石港船闸、抽水站景观风貌,依托三河湾水利风景区,开通水上游线,打造水韵旖旎的百里画廊、水工文化展示长廊。坚持跳出小旅游谋划大旅游,丰富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形态,提高旅游附加值,让旅游业成为富民兴县的有力支撑,打造“全域精致”的旅居城市。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金湖县紧跟全国省市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的脚步,致力于通过旅游带动效应,探索水韵湖城的“百强”密码,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现代化道路。

贯通资源,

奏响融合发展大序曲

被誉为鱼米之乡、淮上明珠的金湖,生态文旅资源丰厚。近年来,金湖整合利用这些优势,绘就水韵湖城画卷,加快高效农业、健康养老、乡村旅游、文化体验等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已在多产业、多层次、多维度上唱响了融合发展大序曲,成果显著。

在文旅融合上,金湖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发展方向,既注重挖掘传统文化,又注重引领时尚潮流,先后建成全国县级一流文化艺术中心,打造江苏首个“一千零一YE”童话主题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24小时城市书房以及“看看书吧”阅读空间品牌。同时通过挖掘尧帝故里的文化资源,打造尧想国、上古文化园,常态化开展远古文化展演,推进民俗、非遗进社区、进校区、进景区,将地方文化元素全方位融入城市建设、景区打造,为游客提供更多互动性强的文化场景和旅游体验,让旅游更有“诗意”,让文化走向“远方”。

金湖县还催生一批农旅休闲创新业态,不断加大旅游与农业、工业、文化、教育、体育等互动融合力度。打造以金湖绿道骑行、国际马拉松赛、中小学生手球赛、森林徒步等为主题的体育旅游,成为金湖旅游融合新名片;以瓜果采摘、休闲垂钓、农事体验、花卉观赏等为内容的农业观光旅游,成为旅游富民主力军;以神华保健食品、龙虾荷藕食品加工等为特色的工业旅游,逐渐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主题研学旅游、宗教文化旅游等新兴旅游业态逐步兴起。

在空间融合上,金湖县充分利用贯穿全县的入江水道、高邮湖等堤岸资源,建成300公里金湖全域绿道,沿线打造十里果林、金绿源、马草滩等各类特色旅游区20余个,成功将金湖美景珠联成串,实现一路总览金湖景。

今年的荷花节,金湖县还开展“乘着高铁游金湖”、首届“尧文化高峰论坛”等特色活动,为游客们端上一份内涵丰富、精彩绝伦的文化旅游盛宴,并将旅游推介与招商推介深度融合,在上海、昆山等地精准招商。

美丽生金,

迸发县域经济强潜力

全域融合下的产业发展,让旅游为县域经济发展带来了持续动力。日前,中国共产党金湖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明确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建设更富魅力的现代化水韵湖城,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金湖建设的现代化篇章。8月24日,市委书记陈之常到金湖县调研指导,希望该县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继续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聚力打造现代化水韵湖城,让“在日出斗金”的金湖更有含金量。

近年来,金湖先后打造白马湖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黄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十里果林、三禾麦克兔、金绿源等乡村业态,以及湖畔旺屯、幸福湾、荷韵小镇等一批高品质新型农村社区,初步形成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等支柱产业,建有国家火炬计划石油机械、仪器仪表两大国字号特色产业基地。

此外,金湖大力支持百姓参与农家乐、渔家乐、乡村民宿等多种业态,享受全域旅游发展红利。黄庄通过盘活集体资产,引导农民发展民宿产业,既能改善住房条件,又能通过塔集挂面、手工制香等手艺实现家门口就业,添鼓自家的钱袋子。

一业兴则百业兴。4年多创新实践,让金湖在发展全域旅游中找到了全面小康、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农民增收的答案。得益于全域旅游的创建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也呈现出更高质态。今年上半年,金湖县乘势而上,紧张快干,1-6月份,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6%。

今后5年,金湖县将大力实施“融入融合、双招双引、美丽生金、共富共享”的“四大战略”,全力推进“产业扩量提质、生态特色彰显、城乡内涵提升、动能集聚迸发、百姓幸福安康”的“五大工程”,致力于美丽生金,以“旅游兴”带动“百业旺”,让新金湖的现代化篇章在共同富裕中被谱写并延续下去,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金湖;文化;旅游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