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汉文化旅游节热力十足
2021-10-12 14:4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瑾  
1
听新闻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里,新的徐州城市推介语“品两汉文化,赏山水美景;游快乐徐州,享惬意生活”、城市文旅品牌“快哉徐州”亮相全市各县(市)区的文化娱乐场所。以“快乐”为主题的汉文化旅游节76项子活动精彩纷呈,快乐洋溢在人们脸上,惬意留在游者的心中。

是国庆,也是汉文化的节日

我爱你中国、爱我徐州、汉舞俑、车马出行图、快哉徐州……2021中国(徐州)汉文化旅游节的启动仪式上,300架无人机通过模拟动态仿生设计编程,以一场3D光影大秀扮靓了夜空,诠释了本届汉文化旅游节的主题:一场国庆节与汉文化节的时空碰撞。

五星红旗在各县(市)区的汉文化旅游节、乡村文化旅游节上飘扬,汉服秀和汉舞、汉乐等表演以及身穿汉服的游人漫步景区,勾画了国泰民安、老少携游的美好景象。

打造“看得见的汉文化”“吃得着的汉文化”“穿得出的汉文化”“带得走的汉文化”。在徐州乐园,由徐州文化馆组织的汉服队巡游引人注目,“徐州有礼”和汉服展位上的汉风市集展销两旺,“文旅徐州”非遗文创主题摄影作品展上,从全市各县(市)区文化馆征集的精品佳作,让观众在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中增强了文化自信。

“鞠躬、起身、收回”“掌心向上,从左下方缓缓抬起”……10月2日,在汉文化景区市场开发部副部长李倩的引领下,一群穿着不同朝代汉服的青年男女,在汉文化景区的广场上认真学习汉礼,向游人展示华夏“衣冠上国 礼仪之邦”的风采。

晴云秋月,钟磬齐鸣。在汉文化旅游节的分会场龟山景区,一场大型演出通过开山凿石、汉韵流长、汉礼迎宾三个篇章,讲述了龟山汉墓的修建史,展示了汉乐典章的富丽华贵,吸引了众多游客观赏。

国庆节的沛县沛公园景区、九龙城广场,人们用“汉服快闪”活动祝福祖国繁荣昌盛,活动中穿插了沛筑演奏、舞蹈表演、汉服走秀,以汉服为载体,扮靓“大汉之源 刘邦故里”的沛县名片。

是徐州,也是淮海经济区的盛宴

汉文化是徐州城市底蕴的体现,做大做强汉文化旅游品牌,离不开同盟城市的相互携手合作。近年,徐州为推动区域文旅融合发展,相继牵头成立了淮海经济区文化旅游联盟、淮海经济区文旅融媒体联盟、淮海经济区景区宣传营销联盟等联盟组织,为淮海经济区文旅融合协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载体。

“缤纷文旅 共享生活”,国庆节前夕,徐州市文广旅局联合淮海经济区四省六市文旅部门,推出“2021淮海经济区文旅惠民消费季”活动,淮海经济区千家企业积极参与消费季活动,不同地域的文旅特产,为黄金周的徐州文旅增添别样色彩。

9月30日,一场以“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为名的汉文化旅游同盟城市暨淮海经济区文旅协同发展座谈会,在徐州召开,宝鸡、淮北等11个城市的文旅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经过讨论通过了《中国汉文化旅游同盟城市倡议书》,达成了互联精品线路、互鉴先进经验、互送旅游客源、互通旅游节庆的共识。

金秋十月,“醉”美徐州,大好河山需要影像师们用光影镜头定格传播。黄金周期间,“2021徐州摄影展暨第三届淮海经济区摄影文化周”摄影展分别在徐州博物馆、彭祖园设置展区,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民奋力前行的光影印记。

10月3日,在2021徐博之夜暨徐州—奎屯“丝路汉风”嘉年华奎屯(徐州)文旅招商推介活动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奎屯市文旅部门向徐州的游客进行了特色旅游推介,两地文旅部门签订协议,进一步推动徐奎两地在区域联动、信息互通、产业投资、资源共享、人才培养、文旅交流等方面的持续深化合作。

是城市,也是乡村休闲的狂欢

“在徐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文旅事业被融入今后五年高标准发展战略目标,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文化旅游事业的高度关注,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大做强徐州文旅产业的信念,‘诗与远方’必将在古韵徐州迎来新一轮的春天。”面对黄金周里徐州火热的乡村旅游,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以“故人故事故黄河 乐山乐水乐田园”为主线,10月1日,“国潮汉风·快哉徐州”2021徐州乡村文化旅游节在睢宁县鲤鱼山村开幕。

依托贾汪马庄村、磨石塘村,铜山汉王村、北村,睢宁高党村、鲤鱼山庄,沛县安庄社区等全国和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徐州在黄金周期间开办了丰县第32届苹果文化节、邳州市银杏文化旅游节、新沂“畅游古镇夜,静享窑湾美”夜游季、铜山区第四届乡村旅游文化节暨“柳泉水寨乡村乐”、贾汪“相约金秋·乐在马庄”乡村文化节等17个乡村文化旅游活动,满足了广大市民和游客到乡村观光、休闲、度假的旅游需求。

富有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让来徐游客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铜山区吕梁山旅游度假区的梯田花海美不胜收,吸引了远近游客来此感受童话般的美好。秋天是果香四溢的季节,驱车到丰县的果园,大沙河不催红不打蜡、可以带皮吃的苹果,咬下去都是小时候的味道。

在丰县宋楼镇沙庄“庆丰收、迎国庆”暨首届“戏曲文化节”上,江苏省梆子剧院一连七天的演出,掀起了乡村旅游新热潮。省梆子剧院带队负责人说:“放弃节假日休息的演职员们虽然辛苦,但看到文旅复苏、舞台兴旺的景象,大家演出都非常投入。”

是阳光,也是月光文旅的浪漫

促进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是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扩容增效的重要抓手。作为第一批江苏省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徐州户部山——回龙窝月光经济街区,在国庆节期间上演了“千古繁华地,徐州不夜城”的盛景,为游人的夜间文旅生活提供了丰富的选择。

“来窝里一起造”,长假前三天的回龙窝创意艺术市集上,近60家摊位在美好的秋夜,与市民分享美妙的鸡尾酒、缤纷的手作、复古的首饰、让人爱不释手的文创。一位枣庄薛城的市民说:“国庆节带着孩子误打误撞地到了回龙窝,这里文艺气息浓厚,很多文创商品展示了丰富的徐州文化。”

户部山步行街夜市上,大人孩子坐着小火车缓缓穿梭在悠长的古街,套圈的摊点上琳琅满目排列着各种玩具,充气的钓鱼池旁坐着一圈聚精会神的小垂钓者,冒着热气的烤串摊前散发着诱人的味道,一位路人在麦克风前忘情地歌唱。

为积极培育文旅夜游经济,徐州博物馆从10月3日起开启了2021“国潮汉风·徐博之夜”演出活动。这项自2017年持续举办的品牌文旅活动,将汉代乐舞与现代乐舞相融合、传统戏曲曲艺与现代流行歌曲相融合、高雅艺术与百姓舞台相融合,为市民提供了丰富的文化享受。

今年的汉文化旅游节期间,徐州共推出18项月光文旅活动,其中包括10月的每周六晚在汉纳国际演艺中心上演的《徐州之夜·大风歌》情景剧、每周日晚在回龙窝国潮汉风馆上演的《汉乐之夜》音乐会,黄金周期间在彭城壹号举行的时尚风情夜游活动、鼓楼图书馆夜读活动等。此外,不夜潘安湖、夜游窑湾等景区也是灯海璀璨,游人如织。

标签:徐州;汉文化;旅游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