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假日经济更溢彩 老城焕新再出发
2021-10-15 09:1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一部无锡史,半部在梁溪。作为无锡的中心城区和传统商贸中心,梁溪区承载着无锡的历史记忆和城市基因。扛起“建设现代化精彩城区”的新使命,梁溪按照“三圈层”的空间架构,对区域内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综合交通和环境治理等进行规划布局,不断增强中心城区的“磁场”效应。围绕中山路“黄金商圈”,梁溪区倾力打造“人间·梁溪”系列消费品牌,多举措做强“今夜‘梁’宵”夜经济、“人间梁溪·梦想中山路”假日经济,持续放大中山路核心商圈的商贸集聚优势,走出了一条“以文化铸魂、商业立根、旅游塑形”文商旅深度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

文旅融合尽展江南精粹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崇安寺二泉映月广场人头攒动,火红的舞台上,经典大型民乐合奏《大寨红花遍地开》热闹上演;“望湖熏风”光影秀把裸眼3D投影技术与灯光艺术相结合,梦幻点亮望湖门“老地标”;运河水岸旁,互动实景演出《运河四季》璀璨上演,包括双人芭蕾舞、管弦乐合奏、评弹、吴歌等在内的多种表演轮番上阵,令人目不暇接。

老城厢活动缤纷不断线,吸引人气聚集的同时,也让梁溪再次“出圈”,成为全城焦点。据梁溪区文体旅游局局长吴树介绍,围绕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该区特别打造“梦想中山路 魅力C味”主题活动,充分整合中山路商圈、景区景点、历史文化街区等处众商家活动以及多点位的文旅体验活动,集中推出近百余场主题丰富、各具特色的假日活动菜单,实现“今夜‘梁’宵”与“人间梁溪·梦想中山路”品牌联动。

梁溪的优势在文化,区内名人故居、历史古迹、老字号众多。经过修复保护以及VR、MR等技术的引进,秦邦宪故居、阿炳故居、小娄巷等富有文化气息的标志性景点,正以新面貌展现历史的醇厚。

近日,二泉映月公益小剧场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阿炳故居揭幕成立,“丝竹雅集”系列活动随之启动。剧场通过演奏民乐经典曲目,展示锡剧、评弹等非遗艺术形式、传播民乐文化,是不少市民朋友“家门口的好去处”。“有地方排练、有舞台表演,剧场为我们这些爱好民乐的人搭建了常态化展示平台,尤其是在名人故居演奏,更有情境感。”二胡演奏者王郭霞表示,今后还将召集志趣相投的伙伴组成乐队,一起宣扬传统文化。

漫步街头,二泉映月小剧场、街头艺术展示、三人篮球赛等一系列活动沿着中山路铺展开来,市民游客在此间就能体验多元化的文化体育休闲生活。除此之外,中秋灯谜会、“东方美学 小娄in巷”国潮展示、“梁溪美集”摄影展、寻访非遗等活动,集中展示了江南文化精粹,也丰富着无锡夜生活的色彩。吴树说:“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助推城市消费、休闲、文化的多维度发展,再现梁溪十里长街、人文运河的璀璨时光、美丽之夜。”

中心商圈崛起消费高地

人间烟火气,最浓是梁溪。下午,在崇安寺银杏林欢聚场赏银杏、逛市集、品咖啡、祈福许愿;晚上,乘船畅游古运河,听评弹、尝美食,解锁“云直播”线上购物……整个国庆期间,梁溪活动接连不断,门店客流爆满,市民游客如潮水般涌入城市商核,热闹非凡。

据统计,国庆假期,梁溪四大街区和中山路商圈客流量超500万;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总客流近250万,成为全市首屈一指的网红打卡胜地。在“人间·梁溪”系列促消费活动推动下,大型商超销售额增幅明显,其中,大东方销售额同比增长22.03%,茂业清扬路店销售额同比增长33.98%。

“中山路始终是无锡人心中的C位。对梁溪区而言,要做的就是为这条‘主动脉’添新意、增魅力,让它保持永恒的C位。”无锡市梁溪区副区长周晓红说,结合老城厢特色和商业“人气密码”,梁溪区在全市率先加快推进假日经济发展,主打“人间梁溪·梦想中山路”假日经济品牌,依托中山路核心商圈开展消费促进系列活动。今年以来,梁溪相继推出民谣音乐节、家具嗨购节等主题丰富的假日活动,让市民游客在城厢体验独具特色的夜食、夜购、夜娱、夜秀、夜游,充分感受无锡市中心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崭新形象。

在中山路重要点位上,梁溪区精心布置充满无锡记忆的三凤桥、东方红商场实景体验打卡美陈,带领游客和消费者们体验不同时期中山路的精彩瞬间;在地铁1、2、3号线,各打造了一辆全新的“开往梦想中山路”地铁专列,并发放3000张地铁免乘券,实现中山路核心商圈一站式到达。

以节聚势,以节兴市。梁溪区还精心推出“人间梁溪·金秋购物节”活动,发动中山路沿线20多家大型商场、综合体和老字号联合举行系列大促活动50余场次,外摆市集近80场,发放万张优惠券,促进形成中秋、国庆期间梁溪区及中山路实体商业消费新热点。

全域布局建设精彩城区

直河填街、“小上海”、“城市之心”地铁商圈……9月30日,梁溪区举行“梦想中山路·精彩80”主题活动,独属中山路的历史印记一一闪现,引人回味。当晚,“中山路大党建商业联盟”正式成立,中山路提升改造等7个重点项目规划同步发布,正式开启了建设现代气派新都市的全新篇章。

从河到路,街巷初成;贯通南北,繁华尽显。川流不息的中山路是无锡人心中的“精神坐标”,它承载着无数情结与梦想,串联起城市历史、经济、文化和市民生活。“这条路曾经成就了许许多多像我这样的商业零售人的梦想,随着中山路不断延伸、不断更新,越来越多的人在这里圆梦。”无锡百货行业协会会长潘宵燕感慨地说,希望每一个无锡人都始终珍惜中山路赋予这座城市的记忆、更新和荣耀。如今,梁溪倾力打造“梦想中山路”,继续书写实现梦想的“成就与满足”。

“以‘国际范’格局,打造无锡人心目中永远的城市中心。”去年以来,梁溪区坚持全域化布局、全品牌打造、全景式体验、全维度创新,以国际化、高端化、品质化的定位,重塑空间业态,提升商业商贸能级,持续放大“黄金商圈”的磁场效应,特别是结合城市更新焕新,通过重点发展夜间经济来实现消费业态提升,驱动消费升级。

4月,在“人间梁溪·梦想中山路”假日经济启动仪式上,崇安寺生活步行街区、梁溪区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与上海豫园商业步行街区、南京夫子庙步行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四方将在营商环境优化、商贸流通发展、产城融合等方面互学互鉴,共同推进高品位商业街区长三角一体化建设。

9月,梁溪区为“今夜‘梁’宵”“大东方潮集有市”等13个夜间经济集聚区品牌授牌,发布包括中山路提升改造在内的7个重点项目规划。项目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导向,以城市更新和产业焕新为抓手,勾画出现代化精彩城区的美好未来。其中,崇安寺步行街及公花园改造项目将打造自然与人文交融的城市历史“笔记本”;小娄巷二期项目将打造中心城区社交度假场所、片区旅游提升项目及城市文化生活聚集地;老城厢智慧停车场建设项目将打造一站式城市生活公共服务设施。

为把扩大消费市场同创造高品质生活结合起来,推动消费向体验化、品质化、数字化方向提档升级,梁溪区一边加快重点地块开发和低效闲置资源盘活改造,加强商业综合体间步行廊桥和地下空间建设;一边积极引入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优化城市现代公共交通网络,引导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要素加速集聚、高效流动。

未来,梁溪区还将全面提升中山路“黄金商圈”地位,让这条城市“主动脉”不断增强视觉震撼力、历史穿透力、消费吸引力及产业承载力,成为闪耀苏南乃至全国的商业新标杆。

标签:梁溪;江南;文化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