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文广旅局加强文旅行业安全风险防控
2021-10-21 10:25:00  来源: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1
听新闻

10月19日,淮安市文广旅局面向社会发布四大类文旅行业安全生产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提示,进一步加强文旅行业安全风险防控工作。

星级酒店:一是督促指导星级酒店加强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星级酒店全体职工安全防范意识;督促指导星级酒店制定完善消防、食品、燃气泄漏等各类“应急预案”。二是督促指导星级酒店定期进行“消防疏散、应急逃生、自救互救”等方面应急演练,增强全体员工了解掌握自救互救能力和应急逃生技能。三是会同“消防、住建、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定期对星级酒店进行消防设施、冷链食品、用电、用气等方面多部门安全联合检查,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采取市、县两级联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加大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力度,消除不安全事故隐患苗头。

A级旅游景区:一是督促指导A级旅游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开放要求,持续推进门票预约制度,分类制定完善应急预案。二是督促指导A级旅游景区加强对出入口、重要游览点、室内演出场所及高风险项目等关键节点的管理,优化设置游览线路,严防发生大面积、长时间人员聚集;督促A级旅游景区制定和实施游客流量管控方案,根据人流量及时调整观光车、摆渡车、索道等运力,防止发生聚集拥堵和踩踏事故;进一步完善景区内安全提示、警示标识和安全防护设施。三是会同“消防、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部门定期对A级旅游景区进行“消防设施、特种设备、森林防火”等方面多部门安全联合检查,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采取市、县两级联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加大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力度,消除不安全事故隐患苗头。

旅行社经营单位:一是督促指导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对旅游产品、旅游线路进行安全评估。二是督促指导旅行社严格落实《江苏省旅游包车安全管理办法(试行)》,执行旅游包车“五不租”制度(不租用未取得相应客运经营许可的经营者车辆、未持有效道路运输证的车辆、未安装卫星定位装置的车辆、未投保承运人责任险的车辆、未签订包车合同的车辆),合理安排时间和行驶路线;实施出行安全告知制度,提醒游客系好安全带。三是会同“交通”部门定期对旅行社进行安全联合检查,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采取市、县两级联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依法查处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擅自变更行程等违法违规经营活动,督促旅行社通过“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及时准确报送团队信息。

文博、文娱场馆:一是督促指导文博、文娱场馆场所等管理、经营单位定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培训,科学、合理张贴“安全警示”标识,加大安全知识宣传力度,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二是督促指导文博、文娱场所等管理、经营单位定期进行“消防疏散、应急逃生、自救互救”等方面应急演练,不断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增强全体员工了解掌握自救互救能力和应急逃生技能。三是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政策及工作要求,会同“公安、消防、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定期对文博、文娱场所等管理、经营单位进行消防设施、用电设备、危险化学品、既有建筑等安全隐患方面多部门联合检查,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采取市、县两级联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加大检查督查力度,消除不安全事故隐患苗头。

标签:淮安;文旅;风险防控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