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全方位支持旅行社渡难关
2021-10-21 10:33: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1
听新闻

实施社保扶持政策、实行税收减免政策、加强惠企金融支持、支持开发创新产品、鼓励拓展客源市场、支持开展人才培训、培育壮大服务品牌……9月,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支持旅行社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推出七方面、22条措施为旅行社行业提供相关支持。与此同时,江苏还提前开展了旅行社企业奖补工作,以解旅行社的燃眉之急。江苏旅行社行业也在多措并举,积极转型自救。

雪中送炭

“今年到目前为止,公司已经亏损了300多万元,预计全年亏损将达400万元左右。”无锡中旅信程旅游股份公司执行总裁邵满亮说,在这个时候,来自政府相关部门的帮助显得尤为重要。今年奖补的速度非常快,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9月中旬发的通知,当月20号左右提交材料,10月初就对获得补助的单位进行了公示。按照往年的奖补方案,第一档奖补金额最高可达40万元,对旅行社的帮助非常大。

扬州苏之旅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王广华坦言,已经有很多员工停薪留职另谋出路。对于旅行社而言,一年中最重要的暑假市场几乎颗粒无收,加之眼下已经进入淡季,在这样的情况下,虽然还不知道奖补金额是多少,但是,对于旅行社来说也是雪中送炭。

苏州文化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张华明表示,当前,旅行社依然面临困境,专业人才流失率很高。《措施》给予的资金支持,以及苏州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政策扶持支持旅行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中,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结合岗位需求开展旅游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并给予培训补贴等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扶助方式。

江苏金陵商务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李靠山认为,《措施》是一个综合性的政策,通过税收减免、惠企金融、鼓励拓展业务等一揽子方式,多部门共同发力,支持力度更大。“接到通知后,我们就开始积极申报相关补助了”他说。

有的放矢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安全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措施》更有针对性,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接惠及企业,省文化和旅游厅多次召开旅行社企业代表座谈会,了解企业整体状况。同时,赴各地调研旅行社企业的经营现状以及面临的困难,综合各种因素,快速、有效地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

以奖补工作为例,经对比2021年和2020年江苏省旅行社企业奖补工作方案发现,在申报条件中,最明显的差别在于去年“组接人天数”是主要指标,要求“组接人天数不少于3000人天”,今年则改为“旅游业务营业收入不少于300万元”,并且多了一条,即“主动调整经营理念和发展模式,重点开展‘江苏人游江苏’等旅游业务”。此外,评定规则也予以细化,今年的奖补工作方案要求,从“江苏人游江苏”组织人次、旅游业务营业收入、实缴税金、缴纳社会保险员工人数、涉疫旅游团队和“机票+酒店”退费实际金额5个方面进行考核,5项指标取加权系数之和由大到小排序,排位越靠前,获得的奖补金额越高。

邵满亮表示,考虑到疫情影响,奖补政策从企业营收、缴税、稳岗等多方面进行考量,这样的调整让奖补政策更加公平、合理。“如果单纯以组接人天数评判,我们很难拿到足额奖补。但企业缴纳社保员工有270人,实缴税金达40.76万元,涉疫旅游团队和‘机票+酒店’退费实际金额达164.54万元,综合这些因素,我们才出现在了奖补名单上。”

得到资金支持的同时,旅行社还希望得到进一步扶持。张华明表示,希望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组织开展“来苏州旅游都挺好”“苏州人游苏州”等活动,推动旅行社业务发展。

转型自救

在《措施》的激励和扶持下,江苏各地旅行社纷纷采取自救措施。

李靠山说,目前,金陵商务国际旅行社主推短线游产品。“短线游利薄,那么,我们就把短线游做出规模,以量取胜。比如,针对自驾游客群,我们聚焦距南京不到100公里的镇江丹阳九里风景区,做孝文化主题线路,以高品质吸引游客报团。”

王广华表示,苏之旅正在积极转型,尝试推出“网络+自驾”打包产品。虽然产品薄利,且操作难度大,但是,可以让员工有事可做,慢慢积累经验。“其实,‘双减’政策对旅行社也是利好消息,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挺过当下。”

邵满亮说,考虑到散客市场极易受到疫情影响,所以,公司把重点放到了相比风险更小且更有计划性的团队市场上,专攻企业团建、中小学研学、社会团体康养活动等细分市场。此外,公司还在“旅游+”上做足功课,推出一些定制化线路,更好地满足游客需求。

标签:江苏;文旅;旅行社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