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征程上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2021-12-02 08:5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  
1
听新闻

前不久胜利闭幕的省党代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对我省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全面部署,特别是明确了江苏未来五年“六个显著提升”目标任务、“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和“一个新的伟大工程”,完全符合中央精神和江苏实际,具有鲜明时代特色,顺应人民群众期盼,是江苏履行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实践指南。

全省文旅系统感到振奋的是,吴政隆书记在党代会报告中多处讲到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让我们倍感方向更明、思路更清、信心更足。全省文旅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自觉扛起三大光荣使命,在新征程上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江苏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是很多人心目中的“诗和远方”。近年来尤其是新机构组建以来,全省文旅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物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高水平融合为主线,统筹抓好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样,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要进展,不少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舞台艺术创作生产形成“江苏现象”,公共文化服务更趋高质高效,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得到有效加强,文旅产业加快转型发展,文旅融合从理念走向实践,全域旅游、乡村旅游、非遗旅游等发展经验在全国推广,文化和旅游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

进入新发展阶段,高质量的文化和旅游产品越来越成为人们高品质生活的必需品。我们要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省党代会决策部署,找准文旅融入全省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强化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奋力投身文化强省建设新实践,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文旅力量。

聚焦文化铸魂,更好发挥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赋能文化强省建设作用。省党代会报告鲜明提出“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的目标,把江苏文化实力大幅跃升作为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重要任务,强调要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我们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推动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着力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一是助力构筑新时代江苏文化艺术高峰。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进一步优化艺术创作生态,推出更多彰显江苏精神、时代气象的扛鼎之作,让舞台艺术创作“江苏现象”更加灿烂,在全国打响“抱石风骨”“散之风神”“悲鸿风度”美术书法活动品牌。二是提供更多优质便捷高效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实行“送文化”与“育文化”“种文化”相结合,持续实施“千支优秀群众文化团队培育计划”“千个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打造计划”,推进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全覆盖,丰富优质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加快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强化创新创意和科技赋能,培育文旅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创造文旅消费新需求、新场景,共建智慧便捷的城乡文化生活圈。三是切实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实施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体系,高品质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加强长江文化和各类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文化遗产更好彰显文明价值、时代价值。更大力度推进南京博物院故宫馆建设和江苏戏剧学院筹建,打造一批新时代江苏文化地标。

聚焦文旅融合,更加彰显旅游为民和旅游带动效应。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进一步打响“水韵江苏”文旅品牌,努力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我们要坚持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载体传播文化,进一步拓展文旅发展新空间。一是优化文旅发展空间布局。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重大战略,系统推动沿江、沿海、沿大运河、沿湖地区文旅联动发展,培育打造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廊道、扬子江世界级城市休闲旅游带、陆桥东部世界级丝路旅游带、沿太湖世界级生态文化旅游区、沿洪泽湖世界级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一批世界级旅游景区、度假区,推动“两廊两带两区”文旅布局美丽图景从“大写意”成为“工笔画”。二是丰富文旅融合业态产品。推动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旅游演艺、文化遗产旅游等提质升级,推进“旅游+”向“+旅游”转变,加快发展工业旅游、生态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等新业态,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打好“城市+乡村+景区”组合牌,更好发挥旅游业“一业兴、百业旺”乘数效应。坚持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推广运用云旅游、云演艺、云娱乐、云展览等沉浸式互动性体验新模式,努力实现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文旅创新发展。三是提升“水韵江苏”文旅品牌影响力。持续办好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文旅消费推广季等品牌活动,生动讲好“水韵江苏”故事。突出“水+文化”融合特质,组织拍摄制作系列旅游宣传片,加大“水韵江苏”全球推广力度,推动江苏精彩传得更远、传得更广,吸引更多人到江苏感受美的风光、美的味道、美的人文、美的生活,收获美的发现。

聚焦党建引领,更高质量推进文旅系统党的建设。省党代会报告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学深、悟透、笃行,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落实“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让省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二是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融合推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三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用理想信念滋养精神家园,用纪律规矩坚固拒腐防线,用制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把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与时俱进提升能力本领,练就担事扛事“宽肩膀”,锻造为民务实“硬作风”,以新的担当、新的作为、新的作风奋进新征程,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

标签:江苏;文旅;高质量发展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