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华彩”,融入笔墨丹青—— 2021·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在宁开展
2021-12-02 09:1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顾星欣  
1
听新闻

一年一度的“百家金陵”画展,年年出新、年年出彩。12月1日,“百年华彩——2021·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中国画)”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汇聚全国优秀美术家,本次展览以笔墨丹青追寻党的百年光辉岁月,推出了一批表现祖国伟大建设成就、壮丽山川、美好生活和审美追求的精品力作。这些作品艺术风格多样,各显艺术创新功力,百幅作品蔚为大观,呈现出当前中国画创作的繁荣与活力。

“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创办于2005年,以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艺术形式多样、时代气息浓郁的特点,已经成为具有较大影响的全国性美术品牌,赢得美术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今年“百家金陵”画展,共收到全国各地美术家参评作品五千余件,经过评委会严格评选,最终100件作品入展,其中包括10件典藏作品、10件收藏作品。

百年华彩,党的光辉岁月激荡人心,画家们纷纷用笔墨来致敬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本届展览中陈明的《东方欲晓》,以群像方式刻画了参加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让人印象深刻。此外,董金良的《起航》、王艳的《花开盛世·初心百年》、时顺清的《流年易逝 初心永恒》等,这些画作都艺术性地再现了百年党史中的峥嵘岁月。而董雷的《红色记忆——相册里的百年岁月》则以水墨绘制的历史照片,表现了党的百年历史中四个时期的典型场景、典型形象,给人以鲜明而生动的记忆。

除了对于百年党史的表现,本次展览还有不少作品聚焦于对时代生活变迁的捕捉。“本届画展所呈现的新时代生活样态十分丰富,可谓视野广、视角新、视线亮。”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主编尚辉给予了高度评价。

太空行走的中国航天员身影、赛场上冰雪运动员的矫健身姿、文化下乡时百姓对展演的喜爱、养老院里幸福欢快的老年生活……画家对当代百姓生活与时代精神的表现,不是概念化、符号性的,而是充满了生活的质感,富于生活的温度,让走进展览现场的观众感到既亲切又贴近。

孙陶的作品《幸福里》,就是中国当代社会生活的一个生动缩影。画面上,一群老年人正在乐呵呵地吹拉弹唱,“幸福里”传出的琴声、歌声、欢笑声,正是寻常巷陌中一幕幕生活镜头的反映。作者通过精细的塑造和表现,传达给观众的是幸福的休闲时光与和谐的邻里关系,生动捕捉出百姓生活洋溢着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樊磊的作品《同心》,以女性特有的敏感,用细腻而有力的线条勾画了一组女医护人员。她们有的手持听诊器,有的手持注射器,有的正在戴上口罩,传递出齐心抗疫的精神风貌。在省美协副主席徐惠泉看来,“本届展览的一大特色就是贴近百姓生活,许多画家从细微之处入手,将日常生活表现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尤其是今年有不少作品凸显抗疫斗争中中国人的精神风貌,具有以艺术刻录历史的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入展作品不仅呈现出精湛的艺术功力,更让人感受到画家们的锐意创新。他们继承传统又不囿于传统,以多元而独具个性的艺术语言、更广泛的维度,诠释了当代中国画的创作水平和趋向。

参展画家贾茹,一位苏州80后女画家,她绘就的《金陵胜境映长江》独辟蹊径,以新的价值维度与审美维度,对“南京长江大桥”这一表现对象进行了艺术语言的新阐释。画面是登高俯视的宏观视角,雄伟壮观、灯火璀璨的大桥两岸,是令人热血沸腾的城市场景,突破了传统中国画创作固有的图式语言。

怎样画出至柔至刚的水?这一次,来自北京的参展画家王牧羽带来了独树一帜的作品《水生万物》,以水的笔调、水的结构,堆砌成山的形状。不仅蕴含哲思,他还突破技法传统,创新采用在生宣纸上洇出特别的水纹线,传递出别具一格的韵味、格调和风格。“当代画家应该多去思考,创作应该与自我也与时代发生关系,体现时代的精神风貌。而对于我而言,选择了采用新表现语言的路径实现创新。”王牧羽告诉记者。

作为倡导现实主义精神的展览品牌,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历来注重对劳动者形象的刻画,本届展览也不例外。陈三石的《嘘,别吵他们》,通过质朴的语言,真切地描绘了工人们在建筑工地上短暂小憩的情景,两位工人放松的肢体被描绘得特别生动。而张腾的《建设者》,则以水墨写意的艺术语言,将建筑工人塑造得富有雕塑感,每个人物形象不仅呈现了各自的个性特征,而且体现了他们具有较高专业技能的素质,也从另一个侧面,让我们看到了从“农民打工者”到“城市产业工人”的时代变化。

中国美协副主席、省美协主席周京新说,本届“百家金陵”画展聚集了一批在艺术创作上比较有追求的中青年画家,可以看到大家在面对主题创作时更加自信,同时艺术表现也更加成熟,与这个展览的品牌效应相得益彰。“许多中青年画家将自己的独特艺术语言融入创作中,许多作品让我们非常惊喜。从这次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出‘百家金陵’品牌效应正在不断提升。‘百家金陵’已经经过17年的发展,相信今后还将不断呈现更新、更高质量的美术精品。”

标签:中国百家金陵画展;艺术;中国画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