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阅读一卡通让公共文化服务更贴心
2021-12-10 09:06:00  来源: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1
听新闻

12月初,淮安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的10个“城市书房”、20个“月季小筑”城市文明微客厅建成开放,全部配备图书自助借还系统,实现市、县区城区公共图书馆借阅一卡通、通借通还。今年以来,淮安市文广旅局结合淮安市为民办实事工作,积极调动全市文化和旅游资源,利用各级文博场馆阵地,广泛开展多点、多元、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让群众在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中增强获得感。

公共阅读互联互通。由淮安市图书馆牵头,组织精干力量对淮安市县区各公共图书馆进行调研,积极争取南京图书馆技术支持,并召开各县区推进协调会,对全市公共图书馆业务系统进行优化升级、集中管理维护以及终端业务分布管理、服务,实现淮安市公共图书馆之间、图书馆总分馆之间、24 小时自助图书馆之间数据互通,以及与月季小筑、城市书房等新建项目的系统数据进行对接并实现互联互通,从而实现市、县区等公共图书馆借阅一卡通、通借通还,累计投入资金83.8万元。通过项目的实施,各县区图书馆的数据平台得到进一步优化,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全面拓展延伸服务。破解城乡公共图书阅读不平衡不充分矛盾,将公共文化服务触角向群众需求延伸,着力建设“一卡通”系统,在城市广场、商业街区、滨河廊道、景区景点等处选址20处,新建20个月季小筑,配备图书自助借还功能,打造集政策宣传、文化展示、读书学习、市民休闲、游客服务、爱心传递于一体的公共阅读服务点,延伸全民阅读服务范围,为市民阅读提供更加便捷的借阅环境,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文化服务功能。累计更新改造设施设备2300余个,提供文献资源共享数据420万册、城乡阅读服务点1668个,城乡读者群辐射面达560万人,全面实现了“一馆办证各馆通用、一卡通行就近借还、一馆藏书各馆共享”,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提档升级阅读体验。打造阅读新空间“升级版”,围绕群众需求,定期更新文献资源,增加新书推介、图书馆宣传引导等服务和功能;积极探索阅读新空间运营模式,借助图书馆在阅读推广、读者培育、市场拓展方面的优势,引导学校、社区、部队等社会力量参与联建阅读新空间,先后投建“农商行、军分区、洪门社区、绿地社区、体育公园”5个社区分馆。将公共图书馆文献借阅、阅读推广、展览讲座等各项服务融入淮安文旅惠民卡,建设“图书馆文旅惠民卡阅读系统”,让利让惠于民,让读者更好地享受图书馆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截至目前,办理文化惠民阅读证17889张,吸引138万人次读者走进图书馆。

标签:公共;图书馆;淮安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