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白马镇奏响全域旅游新乐章
2021-12-20 09:4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从远近闻名的“蓝莓之乡”,到阡陌花开的全新业态,从红色基因浸润的“苏南小延安”,到尖端科技齐聚的南京国家农高区,溧水区白马镇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一直以来是令人向往的旅游休闲目的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白马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深化文旅融合,聚焦改革创新,推动文旅产业多点开花,“文旅白马”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挖掘本土资源 打造红色旅游新业态

每到节假日,白马镇石头寨村红色李巷都会人气爆棚。在这里,红色资源与绿色生态是群众致富的“聚宝盆”,村里的老房子被修缮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77处革命遗址的“红色矩阵”被充分挖掘,“红色专线”、新四军历史研究馆、“四史”教育馆等一批场馆载体对外开放……短短几年,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游客多了,村里的环境也变美了。红色基地完整留存使红色文化得到有效传承,更给村民们带来了发展的机遇,开辟了致富的道路。”石头寨村村民李富贵说。

先后获评全国绿色小康村、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这些年,石头寨村依托红色李巷文化资源,成立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发展农家乐、民宿等农旅项目,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发展民宿经济 创新文旅融合新模式

今年,白马镇以全域旅游创建为抓手,盘活乡村生态资源,通过改革创新,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和一批精品民宿,实现民宿经济和乡村旅游的良性发展,变农民为旅游从业者,变农副产品为旅游产品,推动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在白马镇阡陌花开景区,有一家水道环绕、繁花盛开的花岛民宿。景区巧妙运用即景应变的手法,让民宿里外每一处都是风景。

渔市街是阡陌花开景区最热闹的地方,也是景区的颜值担当。小桥流水式的特色景观,河道上联排停放的乌篷船,以古韵木制建筑打造的酒吧街,江南水乡的模样尽收眼底。“正逢周末,带着家人住在这里,有小桥、乌篷船等特色景观,还能驾着小船在河道穿梭,品尝地域美食,体验感十足。”游客张女士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白马镇民宿各有千秋,有的蕴含江南文化,有的尽显田园风光。

眼见家门口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张维明果断将家里的房子装修成特色民宿,当起了老板。“每间客房均价在300-400元左右,旺季时基本都满房。”对于现在的生活,张维明很满足。

旅游强村富民 百姓走上致富路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白马镇健全体制机制,增强全域旅游发展内驱动力。

今年,白马镇依托蓝莓、黑莓等多产业结构,举办采摘节、葵花艺术展、渔人节等活动,将红色文化、农耕文化、乡愁文化有机融合到山水田园,走出农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吸引了大批游客,带动周边民宿、乡村旅游发展。游客们可以徜徉花海、赏景踏青、运动养生、拥抱自然,还可以体验采摘乐趣,品尝最鲜美的味道,体验乡村风情。

坚持“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路径,白马镇创新培育“农业观光+果蔬采摘”“农事体验+菜园认养”“主题展馆+科普教育”“中小学学农基础素质教育+拓展运动”“田园慢生活+精品民宿”等优质旅游品牌,精心雕琢旅游精品路线,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标签:白马镇;乡村旅游;溧水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