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纵湖旅游度假区:打造盐城生态会客厅
2021-12-24 14:1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12月18日,2021年盐城首届大纵湖芦花艺术节开幕。盐城市盐都区地处里下河水网地区,生态湿地环境优美,得天独厚的大纵湖,是大自然的馈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加有力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绿色是盐城最鲜明的底色,湿地是盐城独特的生态资源。

依托自然生态禀赋,近年来,盐城大纵湖旅游度假区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做好绿色发展文章,统筹推进生态系统休养生息,打造盐城生态会客厅;全面推进旅游模式创新、业态创新、产品创新,提升旅游品质化;发展“生态+”经济,旅游产业呈现较好发展态势;完善“旅游+”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旅游与文化、产业、乡村融合发展,提高综合效益。

退圩还湖

生态修复重现自然美景

碧波荡漾,水天一色,成群的候鸟在泛黄的芦苇间自在嬉戏,一望无垠的湖荡,清澈透明的二级水质,精心呵护的生态环境,使得冬天的大纵湖美不胜收,这里成为了候鸟越冬的“天堂”,省内外游客竞相前来“打卡”,近距离感受“百万水鸟飞平湖”的壮观场面。

火红的水杉林给大纵湖景区的内湖增添了绚丽的色彩,让人沉醉其中。偶尔惊起的鹈等鸟儿,展现出冬季独有的生机勃勃。“今年飞来的候鸟比往年多,它们在湖边觅食,还会跟在游艇后追逐嬉戏。”游艇驾驶员宋成飚回忆说,上世纪90年代湖里竖起围网后,水不清了,鱼虾少了,鸟儿便不回来了。这些年,政府大力推进退圩还湖,实施生态修复,大纵湖重现碧波,到了秋冬,就会有眼前这样蒹葭苍苍、飞鸟翩跹的生态美景。

优美的水生环境和适宜的气候,吸引了众多鸟类前来过冬,鸟儿在盐城得到了温情的呵护,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目前,大纵湖湿地有植物120多种,发现鸟类113种,包括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白琵鹭、罗纹鸭、小鷉、夜鹭等,“鸟中活化石”震旦鸦雀也在此现身。

绿色发展

好生态外溢效益不断显现

盐城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转型上示范引领。近年来,大纵湖旅游度假区始终秉持“两山”理念,坚持湿地保护和旅游开发协同发展,大力实施退渔还湖、引江入湖、蟒蛇河口疏浚拓宽等工程,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湖区水体可达Ⅱ类标准,水生植被覆盖率已达40%,湿地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加。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湿地公园三张“国字名片”接踵而至,大纵湖好生态的外溢效益不断显现。

大纵湖旅游度假区坚守生态底线,坚持绿色发展,实施了退渔还湖、引江入湖、生态修复、污水处理四大生态保护工程。目前,共退出围网围垦养殖266户,还湖面积13.6平方公里,并完成湖区内拆网、清障、平埂等整治工作。

同时,做好“造绿添彩”文章,对景区、集镇等地方实施绿化提升,投入1238万元,完成大纵湖景区、东晋水城景区土方、驳岸、水生植物生态防护工程的建设,今年新增绿化面积360亩。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湖河清理、养殖污染整治、散乱污治理“三大”环保行动,创成江苏省美丽湖泊。

良好的生态效益,带来了喜人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湿地的治理使大纵湖环境变得更好,自然资源也更加丰富多样,大纵湖旅游度假区发展旅游经济产业的基础更加牢固。优良的空气、优质的水色,孕育了更多优质的水产品。“大纵湖清水大闸蟹”国家地理标志闻名四海,“纵湖十鲜湖鲜宴”誉满江淮。值得一提的是,大纵湖白壳螺蛳等通过国家有机食品认证,市场售价14元/斤,是普通螺蛳价格的3倍,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生态+”文旅

做好融合发展大文章

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大纵湖旅游度假区精心打造“生态+”文旅项目,以“赏美景、游迷宫、品湖鲜、找野趣”为项目抓手,实现“生态+产业、生态+就业、生态+文旅”融合发展。

湖区北侧的芦苇滩地,原为芦苇、杂草丛生的荒地,天长日久形成“转水墩”“活络圩”,经改造,绵密起伏的芦苇、纵横交错的水系构成了一个面积超过1.4万平方米,充满辽阔、幽深、曲折、迂回意境的芦荡迷宫,荡舟其中,恍若进入童话世界。芦荡迷宫中,有多达140余种珍稀鸟类生活于此。

置身于东晋水城之中,传统文化与良好生态环境相互交融、相得益彰,既能全方位体验里下河特色文化,又可以记住美景、记住文化、记住乡愁,感悟“吾心在吾乡”的美好意境。好生态为旅游产业发展做实了根基,也带动相关产业,既解决了本地就业,又带动了农民致富。2021年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分别为47129元、28008元,分别增长10.2%、10.9%。截至11月底,东晋水城共接待游客153.75万人次,营业收入13865.1万元;大纵湖景区共接待游客总人数105.05万人次,营业收入5459.37万元;自营收入同比增长11%。

未来,大纵湖旅游度假区将瞄准“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省级湖荡风情小镇以及国家5A级景区”等三个创建目标,以创促建,突出旅拍、旅体、旅居相结合,重点打造和提升国家湿地公园、东晋水城景区、影视城、湖荡风情小镇、绿丘露营基地、滨湖新城等项目,注重旅游业态高质量发展,注重夜经济新业态,保护和利用好生态资源禀赋。面向全国,融入长三角,服务盐城。迈向新时代的大纵湖旅游度假区,正努力做好“生态+”大文章,致力打造长三角知名的湖荡湿地旅游目的地和全国知名的康养休闲胜地。

标签:生态;旅游度假区;盐城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