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同乐江苏”大运河非遗分享荟在宁举办
2022-01-07 21:4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请你到长城来滑雪,请你来滑雪……”冬奥序幕正缓缓拉开,祝福伴着歌声纷至沓来。1月7日下午,2021“同乐江苏”大运河非遗分享荟在宁举办。来自意大利、俄罗斯、德国、瑞典、叙利亚、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厄瓜多尔、肯尼亚等二十余个国家的外国朋友齐聚一堂,分享了他们和大运河文化的感人故事,讲述与运河非遗的不解情缘。

本次活动在延续运河主题和非遗主题的同时,结合最新文化热点,加入2022年北京冬奥会元素。以来自意大利的阿来和来自叙利亚的拉丁两位中国文化爱好者的视角,带领观众沿着运河从北京出发,将大运河沿线省市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浙江元素与江苏特色融合,一路体验、一路发现,最终呈现了十个富有特色的运河非遗节目。值得关注的是,在创意现代舞《对弈》中,将中国的围棋文化、江苏的围棋历史通过年轻时尚的街舞演绎出来;音诗画《唐诗宋词里的运河》将与运河有关的古典诗词,通过唯美的音诗画表现,让人眼前一亮。

来自俄罗斯的杜勇从小喜欢中国文化,尤其喜欢武术,一次偶然的机会来中国学习3周的中文与武术,便被中国文化深深吸引,投入到武术的研习之中。以武术为缘,把中国变成了他的第二个家。现场,他身着自己亲手制作的中式盔甲,为观众朋友上演了一套器乐武术《汉风》。“我的妻子和孩子,现在也在学习武术。我平时还带着他们制作中式盔甲,读《三国演义》。”杜勇告诉记者,他一共设计了8套盔甲,穿上自制的盔甲表演武术会有一种穿越的感觉。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据了解,今年是“同乐江苏”系列活动举办的第十二年。从世界来到江苏,从江苏走向世界。“同乐江苏”不仅为扩大江苏的国际影响力贡献了重要力量,也借助传统文化的臂膀,彰显文化自信。分享荟的最后,领导嘉宾为参与分享荟的外国友人们赠送了大运河文化礼物,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感受江苏的心意。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李苏珺

标签:江苏;大运河;运河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