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水韵江苏 文旅消费”融媒体采风行⑭丨如皋:城市新名片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1-10 13:5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1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期间,江苏通过打造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出台多项文旅消费刺激政策,引导各地积极发展特色夜经济,加快文旅商深度融合。日前,2021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大型融媒体采风团,走进如皋,通过对华夏电影展示馆、东大街历史街区等消费集聚区的了解,探寻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文旅复苏的新活力,探访如皋在文旅商融合发展道路上的“如皋模式”与“如皋特色”。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颜霏 摄影张冬青 )如皋,一直被誉为江苏历史文化名城,人文资源禀赋。近年来,如皋依托文化底蕴优势,以打造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为抓手,推出“雉水之夜”品牌,擦亮城市文化名片,提振夜经济消费动力,为全市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文化底蕴赋能 塑造独有的文化名片

如皋,又称雉水,一座千年古城,随着历史的车轮滚滚而过,在现代城市的辉映下,时代光影与文化内涵交织融合,让这座城市历久弥新,散发着独有的文化韵味。

走进位于如皋高新区的华夏电影展示馆,各式各样与电影相关的珍贵物件一一呈现在眼前。种类齐全的电影放映机、不同时期的电影胶片,弥足珍贵的声像资料……在这里,寄托着无数与电影相关的文化与情结,更寄托了一代代如皋人对于文化的情怀。

华夏电影馆馆长郭靖介绍,“这里收集并展示了与电影相关的藏品20多万件,包括电影放映机、电影胶片、电影海报、电影剧本剧照等”,为了更好的服务市民,馆内还设置了游客中心、藏品展示、电影科普、互动体现、电影厅、休闲小站等多个功能区,细致的分区设置彰显了浓浓的人文情怀。如今,该馆已成为独具特色的电影文化主题场馆,也成为了如皋一张崭新的名片。

来到如皋古城的东北角,位于此处的东大街历史街区是城内主要的商业街之一,知名度毋庸置疑。走在东大街街心,脚下通铺麻面石板,路肩镶满麻石长条,两侧商铺多为木闼子门面,街区内传统民居建筑、公共建筑、私家园林及遗址众多,随处可见的历史脉络让东大街焕发出独有的地域文化特色,东大街历史街区已然成为如皋城内的文化名片。

“东大街历史街区家喻户晓,这片区域串联了水绘园和丝毯博物馆,今年元旦起这两个景区免费开放,真是一项惠民实事。空闲时候去逛逛,感受下古城的独特文化气息,是个不错的选择。”游客钱女士说。

文化,赋予了一座城市独有的魅力,点亮了城市的内在与“灵魂”,也是其“软实力”的核心体现。一直以来,如皋都非常重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坚持用文化的魅力发展旅游、用旅游的载体传播文化,精心打造城市文化名片,建设有历史底蕴、有地域特色、有生活气息的文化地标。

打造文旅品牌 提振夜经济消费动力

2021年8月,如皋市东大街历史街区被认定为首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如皋市委、市政府把东大街历史街区建设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加大对街区的改造提升,目前累计投入已达9000多万元。夜幕下的东大街历史街区流光溢彩、灯火璀璨,游客慕名而来。如今的东大街历史街区集观光游憩、文化休闲、演艺体验、特色餐饮、购物娱乐等五大夜游经济产业的规模已初步形成。

以“夜文旅”促进“夜经济”,在进一步保护、开发、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如皋大力提升、扩大东大街的旅游效应,依托现有的旅游产业,形成人气相对集中的夜游经济消费节点,使东大街历史街区形成与区域商圈发展相融合、具有一定带动辐射功能的特色夜游消费街区。

“姑苏八点半”“龙城夜未央”“夜游拈花湾”,这些点亮江苏各地夜经济的“金字招牌”,让如皋也深受启发。基于本土特色文旅资源优势,如皋打造“雉水之夜”文旅品牌,推出“书香夜读”“活力夜健”“欢乐夜娱”“水绘夜游”“古城夜购”“寿乡夜品”等六大消费娱乐项目。

为了不断放大品牌效应和品牌影响力,去年8月,如皋市委市政府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如皋“雉水之夜”文旅消费季启动仪式,“雉水之夜”不仅为本地居民带来“如皋杖头木偶戏”“长寿八大碗”等夜间餐饮游玩体验,也展现了如皋香袋、如皋风筝、如皋花灯等非遗风采,以此来激发夜经济的发展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为应对疫情对文旅行业带来的冲击,如皋通过发放文化和旅游消费券等促进文旅经济复苏的有效方式,发挥消费券杠杆效应,推出惠民优惠等促销活动,持续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加快提振文旅消费市场信心。

灯火阑珊烛影深,雉水夜景醉迷人。有了“文化+品牌”的注入,有了政府的积极引导,如皋的夜经济显得格外璀璨。

产业集群凸显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如皋积极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推动发展文旅产业。随着如皋文旅行业深度融合,产业集群效应不断凸显,文旅行业已全面带动住宿、餐饮、交通、电商、培训等相关产业消费。

不难看出,如皋坚持用文化的魅力发展旅游、用旅游的载体传播文化,逐步形成了区域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文化旅游空间格局,文旅品牌影响力也进一步扩大。

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衡量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的重要指标,如皋文旅产业已经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文旅融合下的如皋呈现出一份靓丽的“答卷”。据统计,如皋旅游总收入增速连续三年保持在15%以上,到2021年底,如皋文旅产业规模实现新突破,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达到1600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达到190亿元以上;2022年,预计如皋全市将接待游客达17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0亿元。

众所周知,文旅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如皋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胡建峰表示,未来,如皋将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进一步优化文体旅游发展格局,改善文体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文体旅游业综合竞争力,努力培育消费热点,激发消费潜力,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成为长三角区域知名的文化和旅游消费城市。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