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水韵江苏 文旅消费”融媒体采风行⑯丨泰州:“水”文化促进“夜经济”发展
2022-01-10 17:3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1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期间,江苏通过打造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出台多项文旅消费刺激政策,引导各地积极发展特色夜经济,加快文旅商深度融合。日前,2021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大型融媒体采风团,走进泰州,通过对凤城河风景区等消费集聚区的了解,探访泰州夜经济发展状况,分享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泰州实践”,体验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文旅复苏的新活力。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孙秦旺 摄影张冬青)“这城不很大,但各种尘世的幸福极多”。这是700多年前,马可·波罗游历泰州时的誉美之词。对于泰州这座千年古城而言,或许不如苏州那样的秀美,也不及南京那般龙蟠虎踞。但其独特的底蕴吸引着八方来客,沉浸式体验泰州的“水城慢生活”,品味泰州的文旅新实践。

文旅融合打造特色水文化体系

哺育世世代代泰州人的凤城河蜿蜒流淌,穿城而过,沿河两岸留下了大小不一20余个名胜古迹、文化景点,续接着亘古不绝的泰州文脉,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水文化体系。

游客们乘船夜游凤城河,河畔的风景在眼前一一铺开,望海楼、文昌阁、桃园、老街……感受这“远观城市水脉、近得人文荟萃”的城市新地标。伴随着一阵绵长的戏腔,梅园中,一位京剧票友正在演唱《铡美案》,一字一腔、一招一式展现京剧之美。

“充分发挥凤城河水资源优势,完善‘水上旅游’,丰富‘水上体验’, 拓展‘滨水商旅’,构建水岸联动的多维活动体系。”据泰州市文旅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叶慧莲介绍,2020年泰州发放旅游消费券5000万元,开展了旅游节、“春水城、夏亲水、秋湖蟹、冬养生”四季节庆等活动,结合特色水文化,打响了泰州旅游名片。如今,生态旅游、康养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已经成为泰州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

八大业态丰富夜经济文化生活

“水城慢生活”离不开夜经济。泰州凤城河风景区的夜经济发展远近闻名,该景区还成功入选了2021年8月23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首批公布的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

凤城河风景区三大商业街区及环河公共区域围绕“凤城河夜泰美”主品牌,打造“夜市、夜钓、夜游、夜秀、夜读、夜娱、夜影、夜宴”八大业态,每周末举办“陵游十仙”巡游、汉服快闪、沉浸式演艺等活动,让市民和游客感受浓厚的文化氛围。

同时,街头歌手live秀、cosplay服装秀、非遗铜人表演等演出,形成“古今中外、穿越沉浸”的氛围。此外,观看三水湾水上舞台的3D水幕秀《凤城传奇》、户外露天电影等,既能感受炫酷科技,又能重温儿时的记忆,打造年轻人向往的“夜泰美”打卡地。

2020年夜经济活动以来,集聚区接待游客近 400 万人次,实现营收 8600 万元,拉动地方就业近千人。据悉,接下来该景区将紧扣“凤城河夜泰美”主题,丰富和提升凤城河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业态和品质,快速建成三秋柳岸精致餐厅、文昌桥啤酒吧、三水湾禅意茶室、南山寺素餐馆、原托馥咖啡、大定茶楼等轻商业项目。

早茶文化促进旅游业提质发展

泡一壶香茗,喊一碟烫干丝,点一笼蟹黄包,来一碗鱼汤面……在泰州,早晨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早茶。早茶文化在当地不但深入百姓生活,更是根植城市社会发展脉络。

泰州的早茶文化历史悠久,种类丰富,从单一的品茶形式,逐渐到发展为今天生动的美食艺术,它既是泰州百姓生活日常的载体,更是泰州对外交往的一张重要名片,很多来泰州的游客们都是冲着早茶而来,一笼笼叠得很高的蒸笼,生意尤为火爆。

近年来,泰州努力做大做强泰州早茶文化产业,提升泰州早茶品牌效应,“泰州早茶、早来泰州”已经成为吸引全国各地游客来泰州旅游的重要品牌。值得关注的是,在当地相关部门的推动下,早茶文化不但在泰州生根,更是拓展至国内各大城市,如上海、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均开设泰州早茶店。打造早茶地方品牌,促进早茶产业健康发展是泰州文旅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泰州早茶品牌走出去,吸引外地游客走进来。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