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水韵江苏 文旅消费”融媒体采风行⑰ | 泰州:一城水韵“夜泰美” 释放文旅融合新动能
2022-01-10 18: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1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期间,江苏通过打造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出台多项文 旅消费刺激政策,引导各地积极发展特色夜经济,加快文旅商深度融合。日前,2021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大型融媒体采风团,走进泰州,通过对凤城河风景 区等消费集聚区的了解,探访泰州夜经济发展状况,分享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泰州实践”,体验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文旅复苏的新活力。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梅源 摄影张冬青)古今辉映,水润泰州。华灯初上,灯光璀璨,漫步凤城河集聚区,感受人间烟火之味;泛舟凤城河上,听京韵昆腔,体会古城的历史文化......千年古城泰州,以建设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为抓手,持续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文旅产品,将多业态、全时段的文旅消费盛宴呈现在市民和游客面前。

立足资源禀赋 文化地标彰显城市韵味


作为一座因水而生的城市,泰州人依水而居,独特资源魅力就藏在这“幸福水天堂”的意境里。以凤城河为主体,望海楼、梅园、文昌阁、文峰塔等30多个特色文化地标环河而建,汇集了盐税、戏曲、民俗、商贾四大特色文化。

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泰州城散发着历久弥新的文化气质。望海楼被誉为“江淮第一楼”,是凤城河风景区的核心景观,也是泰州地标建筑。在望海楼景区,采风团参观碑林,一块块历代诗人咏泰州并由书法家书写的石碑,反映了文人墨客与泰州的交往。

如今,到望海楼文会堂听泰州古乐,成为凤城河景区文化展演的一部分,市民和游客能切身感受到泰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望海楼,游客们可以驻足欣赏《香偈》、《拔根芦柴花》、《燕燕做媒》等优秀节目。一位来自盐城的游客向记者表示,“登上望海楼,凤城河畔的秀美风光一览无余,再听着古乐《望海楼传奇》,仿佛置身梦境一般。”

梅兰芳纪念馆是“梅迷”们无法错过的地方。佳木茏葱,水榭池塘,长廊曲折,票友、戏迷常聚唱于此。梅园里,由中央戏剧学院学生带来的《铡美案》《金玉奴》京剧选段,伴随着琴声悠悠,京味无穷昆曲《游园惊梦》等,聆听韵味悠长的梅派,感受中华民族之国粹。

多元业态创新 新消费需求激发新潜力

城市发展离不开特色文化底蕴。凤城河风景区堪称当地发展的成功典型之一。泰州文旅集团大胆尝试,积极搭建夜间消费平台,让城市的夜晚“亮”起来、人气“聚”起来、商气“火”起来、财气“旺”起来。

每年从七月中旬开始,为期100天的“凤城河夜泰美”的夜经济活动,点燃了泰州城的“烟火气”。从灯光璀璨、夜色迷人的凤城河夜游到再到优雅起舞、美轮美奂的陵游十仙以及琳琅满目的商业街,处处可见市民和游客的身影。

多业态融合拓展了消费市场的新需求,带来实在的人气和效益。据泰州市文旅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叶慧莲介绍,集聚区现有商户132 家,夜间营业面积约 30120 平方米,培育出了景点、商业街、商圈有机融合的新载体,推出了评话(相声)书场、实景庭院戏、城市书房等一批地域文旅项目,成为展示古城文脉、彰显文化自信的靓丽名片,以及市民游客夜间休闲消费的首选目的地。2020年夜经济活动以来,集聚区接待游客近 400 万人次,实现营收 8600 万元,拉动地方就业近千人。

据悉,凤城河风景区将结合 “梅桃柳、儒释道、水盐茶、食购娱”等元素,围绕整体规划再提升、休闲业态再丰富、水岸活力再激发、智改数转再优化四个方面,进一步做大做强夜经济,带动夜间消费市场扩容,叶慧莲告诉记者。

丰富市场供给 产业链赋能高质量发展

在业态布局和动线规划上突出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进一步推进文旅融合。近年来,泰州市加强政策引导,顺应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不断丰富文旅消费业态,充分发挥文旅消费在打造江苏高质量发展中部支点城市中的促进作用。

在文旅消费集聚区的打造上,泰州积极推动文旅消费提质增效,发展多元新业态,构建夜游、夜娱、夜宴、夜购、夜宿等“夜生活”文旅消费体系,打造了一批辨识度高、感受度强、美誉度好的夜间文旅消费品牌。

数据显示,2020年共发放旅游消费券5000万元、开展文化旅游节、“春水城、夏亲水、秋湖蟹、冬养生”四季节庆活动、旅行商媒体采风踩线、旅游推介参展等线上线下活动,打响了泰州旅游名片,生态旅游、康养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泰州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同时,不断加大文旅资源开发建设力度,提升文旅产品服务水平,涌现了一批文旅示范区和重点文旅项目,2019年至2021年,14个文旅项目获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类)发展专项资金1450万。

“饭后听评话、入夜赏闲戏”,或夜读“晓书舫”,或夜钓凤城河畔,或看一场精彩的电影,或欣赏华丽震撼的3D水上光影秀《水韵·凤城》,在泰州可览独特的城市风韵和深厚的历史积淀,来一场富有水城诗韵的梦幻之旅,静享水城慢生活,当地百姓与八方游客共享“诗和远方”的日子。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