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印发《2022年导游专业素养研培要点》
2022-01-12 15:49:00  来源:中国网  
1
听新闻

中国网1月12日讯 为落实《“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规划》有关部署,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印发〈加强导游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有关内容,为进一步加强导游行业培训管理,规范培训内容,提升培训质量,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研究制定了《2022年导游专业素养研培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各地要按照部门主导,高等院校、行业组织共同参与,分级开展、线上线下同步实施的方式,邀请专业师资参与授课,健全培训体系,丰富培训课程,开展好辖区内导游培训工作。

《通知》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旅行社条例》《导游人员管理条例》《导游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及地方性旅游条例关于游客权利和义务、旅游服务合同的内容、合同的履行和违约责任、旅行社经营规范和原则、导游执业规则和职责、导游执业管理、导游执业保障与激励等的有关规定设置培训内容,引导导游树立法治思维,严格履约,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积极劝阻游客参与境外赌博等违反我国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的项目或活动,维护游客合法权益。

以《导游领队文明旅游引导规范》《旅行社行前说明服务规范》等为依据,设置文明旅游规范培训课程,加强导游对文明旅游的认识,强化导游在合同引导、讲解引导、专项引导等环节对游客的正面引导作用和沟通能力。

结合导游执业方向和接待对象特点,加强对主要旅游目的地、客源地国家(地区)市场概况、相关法律常识、礼仪规范、风俗禁忌、拒绝餐饮浪费、野生动植物保护、海洋垃圾污染防治、沙漠垃圾污染防治等方面的培训内容,教育导游在引导游客文明旅游的同时,提升对各类游客不同需求的应对能力。

对从事出境、边境旅游领队业务为主的导游,注重加强对海关通关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国际关系、目的地国家(地区)的民族宗教概况与社会风俗习惯,以及境外领队工作沟通技巧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的培训。

对从事接待入境旅游业务为主的导游,注重加强对我国主要客源国(地区)的风俗习惯、民族宗教特点和禁忌,以及我国对外国人在华期间应遵守的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培训。

(伍策 楠雪)

标签:导游;引导;培训内容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