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黄海湿地博物馆开馆
2022-01-13 08:49: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黄凤 陈永辉  
1
听新闻

扬子晚报讯(记者 黄凤 陈永辉)群鸟翻飞,野鹿奔腾,在博物馆也能打卡大美湿地。全球首个全面展示黄海湿地生态区域自然人文的主题馆——中国黄海湿地博物馆日前在盐城正式落成并开馆。

作为东半球第一块潮间带世界自然遗产,盐城黄海湿地不仅是世界面积最大的连片泥沙滩涂,也是亚洲最大、最重要的潮间带湿地,还有中国海域独一无二的大型辐射状沙脊群。黄海湿地博物馆位于盐城市亭湖区,属社会公益性性质,博物馆主展馆建筑面积18573平方米,展陈面积约6000平方米。建筑外形设计吸收湿地、丹顶鹤等核心元素,构思取“展翅腾飞”之意,塑造“丹鹤展翅,翎羽起舞”的建筑意象。

整个馆内主展区分为海路天成、天际旅程、河海交响、湿地家园、全球使命中国担当五个主题和多功能报告厅等,通过场景模拟、沙盘模型、各类标本、多媒体互动等形式载体,向观众全方位展现了黄海湿地生态空间、416种鸟类信息及迁徙轨迹以及盐城促进黄海湿地保护所做的努力。博物馆展陈展品超过1000余件,包含主要为动植物标本,其中明星展品为抹香鲸骨架、丹顶鹤、麋鹿等。

值得一提的是,黄海湿地博物馆由盐城老火车站进行改建,作为交通建筑高大宽阔空间结构与展览建筑空间有着天然共通性。博物馆和2021年5月1日建成开放的盐城湿地博物园,有机地组成了丰富而直观的室内与室外、虚景与实景、人文与自然、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湿地生态和文化景观。不仅对塑造盐城国际湿地城市形象、培育市民生态文明素养、增强人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理念,有着深远的意义和重要的作用,亦为城市的保护与再生提供了样板。

标签:黄海;盐城;湿地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