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推动文旅市场 加快全面复苏
2022-01-29 09:11: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姥海峰 孔小芳  
1
听新闻

扬子晚报讯(记者 姥海峰 孔小芳)1月27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江苏接待境内外游客7.07亿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1672.72亿元,分别恢复到2019年的80.3%和81.5%,其中,接待国内旅游人次、国内旅游收入恢复程度分别高出全国23.3个和28.5个百分点。一边守牢“安全关”、应对疫情对文旅业的持续影响,一边靠前发力,拉动文旅行业加速复苏,江苏文旅递交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急企业之所急,精准高效为企业纾困,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相继出台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各项政策,惠及更多市场主体。在政策措施综合效应下,去年全省文旅消费总额3954亿元,占全国10.32%,居各省份之首。江苏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在会上强调,要坚持把稳企惠企作为最大的实事项目来抓,统筹当下促复苏与长远增后劲,不断丰富政策“工具箱”,引导企业恢复发展、转型升级,助力行业稳预期、强信心。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江苏将提前下达省级文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及其他项目扶持引导资金,力争推动资金早落地、早见效。

推动文旅业发展稳中有进,其中“进”的切入口,在于创新业态模式、提升国内旅游。杨志纯表示,要主动适应常态化防控下大众旅游出行和消费偏好变化,推动旅游业态、服务方式和管理模式创新,推出更多有效匹配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特色化、多层次旅游体验。为促进文旅消费提质扩容,江苏将重点培育数字化体验新业态新模式,拓展文旅消费新需求新场景,深入推进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文旅消费示范试点城市、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继续筹划举办文旅消费推广季、乡村旅游节、非遗购物节,建设一批省级文旅便捷消费支付示范区,以线上赋能线下,创造和扩大文旅消费。创新举办融合地域特色和文化元素、高人气高参与度的消费推广活动,策划推出一批惠民便民举措,让文旅消费更加“旺”起来。

数字技术将给文旅发展带来广阔前景,如何为产业腾飞插上“智翅膀”?下一阶段,江苏将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培育壮大线上演播、沉浸式体验、数字艺术等新型文化业态。启动实施智慧旅游“上云用数赋智”行动计划,推进旅游景区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升级,推出一批示范性智慧旅游景区样板。

标签:消费;文旅消费;国内旅游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