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布新业态游客满意度专项调查结果
2022-01-29 09:33:00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1
听新闻

2021年是 “十四五”开局之年,江苏文旅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托第三方机构在开展年度全省游客满意度调研基础上,专门围绕乡村旅游、文博场馆旅游、红色旅游和夜间旅游等新业态,组织开展了游客满意度专项调查工作,关注游客在体验不同业态产品过程中的热点、痛点、难点问题,助力全省文旅市场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经全年测评,四大专项调查中,全省乡村旅游的游客满意度最高,得分为85.77分,文博场馆和红色旅游景点的游客满意度分别为85.21分和85.12分,均达到“满意度高”水平,夜间旅游的游客满意度也达到84.76分。

乡村旅游环境氛围吸引力强

在当前国内疫情零星散发、旅游市场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以短时间、高频次为特点的“轻旅游”、“微度假”线路产品广受游客青睐,全省文旅系统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南京浦口举办全省第12届乡村旅游节,形成节庆品牌效应,创新研发乡村旅游线路产品,使乡村游线路产品对广大市民游客形成较强吸引力。

乡村旅游的各项二级指标中,整体吸引力的满意度较高,达到87.64分。南京江宁的茶花竹海、苏州的烟波古渡、无锡的蜜桃胜境、镇江的茅山问道、连云港的滨海观澜等特色乡村游线路产品广受游客欢迎。

文博场馆文明旅游宣传到位

近年来,文博游、考古游热度持续升温,让文物“活起来”、让传统文化“火起来”,成为文化领域关注度较高的话题。全省文旅系统高度重视文博场馆高质量发展,依托已有的南京博物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苏州博物馆、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等丰富的文博物馆资源,深入推动文旅融合,不断推出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陈列展览,丰富游客出游体验。如南京博物院的生肖大展、苏州博物馆西馆的“纯粹江南:苏州历史陈列”等展览,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参观。

在文博场馆的各项二级指标中,文明旅游的游客满意度最高,为86.17分。各设区市将文博场馆作为文明旅游和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窗口,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工作,营造文明有序的旅游氛围,给游客留下深刻印象。

红色旅游景点安全出游有保障

今年正值建党百年,红色旅游迎来参观热潮。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推出20条“永远跟党走”红色旅游线路和20个“永远跟党走”红色文化研学项目,让广大游客和人民群众重温历史岁月,缅怀革命先烈。

红色旅游的各项二级指标中,安全保障的游客评价最高,为85.71分。各设区市红色旅游景点认真落实文旅场所安全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全面落实线上预约、扫码测温、间隔排队等防疫措施,保障游客安心出游。

夜间旅游布局特色获得游客认可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全省文旅系统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省文化和旅游厅先后举办“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全省文化消费推广第一季、第二季,打造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进一步释放夜间文旅消费潜力,助力文旅市场复苏。夜间旅游的各项二级指标中,布局特色的满意度最高,为85.67分。南京市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无锡市拈花湾小镇、徐州市户部山-回龙窝月光经济街区、常州市环球恐龙城、苏州市周庄古镇、南通市东大街历史文化街区、扬州市瘦西湖“二分明月”文旅集聚区、连云港市老新浦风情街区、淮安市御马头运河文化旅游中心、盐城市荷兰花海风情小镇、镇江市西津渡中央休闲区、泰州市凤城河风景区、宿迁市项王故里等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各具地域文化特色,逐渐形成品牌影响力。

标签:游客满意度;乡村旅游;游客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