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江苏“博物馆力”无处不在
2022-05-18 10:5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付岩岩  
1
听新闻

江苏文化底蕴深厚,不仅全省博物馆数量、质量均居全国前列,而且在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方面“博物馆力”无处不在。

江苏省内现有备案博物馆335家。江苏重视博物馆的文化影响力,也积极拓展与国外博物馆的合作,助力博物馆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媒介。

杜津是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一名中国留学生,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观展是今年年初在家乡南京打卡《国家地理》展。在这里他看到100多幅横跨百年的“经典瞬间”,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旁的驼峰旅行者、保存完好的古罗马城、黄昏的卡拉尼什石阵,还有最经典的浅绿色眼眸的阿富汗少女,每幅都是享誉全球的纪实摄影殿堂级作品。“来自全球各地的顶级摄影师拍摄下这些经典瞬间,每一件作品都可直击心灵,这就是博物馆的文化力量。”杜津说。

来自塞尔维亚的叶琳娜是南京艺术学院的一名留学生,“我喜欢逛南京的博物馆、美术馆,在南京看过许多世界级的大展,如《金色阿富汗——古代文明的十字路口》等,博物馆集美学、历史、人文等多种特征于一体,是当地文化的一个注脚,对当今人们的审美、文化感知起到重要的正向引导作用。”

博物馆是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媒介,对此苏州画家朱文辉感受深刻。2019年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暨一带一路倡议美术作品展》上,朱文辉创作的一幅幅风姿绰约、形神兼备的仕女图让法兰克福奥德市闪耀起“江苏元素”。

怎样更好地发挥江苏的“博物馆力”?省文联副主席、省美术馆名誉馆长徐惠泉谈起2018年在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开展的《大桥记忆——南京长江大桥主题艺术作品及史料巡展》,展览中大到一幅摄影、绘画作品,小到一张票面、一面化妆镜,都会唤起读者对那个“所有能想象到的东西几乎都有大桥身影”的中国记忆,而这一有着浓郁中国记忆的展览也吸引了许多外国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有着江苏或中国特色的博物馆或展览会吸引更多国际友人的目光。

“博物馆是一个强大社会的基石,是一个让观众有无限机会进行彼此沟通、交流和共同探讨的地方,为不同思想的交流、不同观点的碰撞提供了平台,并有助于达成共识。而各国博物馆间的合作,更有助于各国民众启迪心灵、开阔视野。”在5月12日苏州博物馆举行的“博物馆的力量”高峰对话中,大英博物馆馆长费舍尔说,去年,苏州博物馆西馆联合大英博物馆举办的《罗马:城市与帝国》展览开展。大英博物馆已和苏州博物馆制订好未来几年的密切合作计划,期待未来能与中国博物馆界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标签:博物馆;大英博物馆;苏州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