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 | 2021年度“十大精品”终评揭晓,江苏再创佳绩
2022-05-18 14:0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常设展览宣传片)

(人民的胜利淮海战役历史展览宣传片)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5月18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第十九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在“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湖北武汉揭晓结果。在此次评选中,江苏再创佳绩,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和南京博物院联合申报的“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常设展览”获得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精品奖,淮海战役纪念馆申报的“人民的胜利——淮海战役历史展览”获得特别奖。

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处负责人介绍,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是我国目前博物馆展览领域的最高级别奖项。多年以来,该奖项在激发全国博物馆的进取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引领陈列展览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江苏此次获奖的两个展览项目,“可以说各有特色、辨识度很高,是我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的优秀代表,反映了近年来江苏博物馆事业的发展水平。”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常设展览”展览体系定位准确,全面阐释大运河的遗产价值和给人民带来的美好生活。一号展厅“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悠长严谨的历史叙事方式,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展现大运河的开凿历史、水利工程、国家管理、经济文化和美好生活。二号展厅“运河上的舟楫”采取实体体验+虚拟体验的方式,成为诸多青少年观众的心头好。舟楫演变、舟楫类型、古代绘画中的舟楫等三个维度,共同构建起关于舟楫的完整知识体系。三号展厅“因运而生——大运河街肆印象”的“杀手锏”,可游可赏,可购可娱,极大地丰富了公众的观展体验。不仅如此,展览还构筑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立体宣传矩阵,打造了多元的配套活动和文创产品。2021年,平均日参观流量超过7000人次。

“人民的胜利——淮海战役历史展览”全面展示淮海战役的胜利进程、历史内涵和革命精神,走出了战役类纪念馆展览设计的创新之路。展厅分为4部分内容,2千余件文物、1千余份档案、1千余张照片和20余处艺术场景,全面展示淮海战役的胜利进程、历史内涵和革命精神。

动态灯箱、地面军事地图和温度、速度等体验均为全国首创,科技手段与历史同频共振,让观众产生沉浸的体验、情感的共鸣、心灵的交互。完善的现场教学体系,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生动课堂,深受党员干部、部队官兵和青少年欢迎。

通过历史资料查阅、史料征集、烈士名录查询、烈士名录补刻,建立了与亲历者、烈士亲属等的联系渠道,完善了社会服务功能。紧扣公众需求,以云看展、融媒体宣传等途径提升展览温度和热度。展览开放以来,共接待观众近90万,开展各种教学活动70余场,观众满意度达95%以上。数千份真挚热烈的观众留言,集体表达了缅怀先烈、爱党爱国、报国强国的共同心声。

标签:展览;大运河博物馆;宣传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