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业考古工作推进会在盐城召开
2022-12-10 09: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苏楠 刘宗荣12月9日上午,“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江苏盐业考古工作推进会”在盐城市博物馆召开。会议重点交流了南京博物院、江苏省考古研究所、盐城市博物馆、连云港市文物保护和考古研究所现阶段盐业考古工作开展情况,成立了江苏盐业考古联合工作队,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南京博物院副院长李民昌肯定了当前工作成果,并对进一步推进江苏盐业考古工作提出要求。

会上,南京博物院杨广帅汇报了正在进行中的盐城市东台缪杭遗址考古发掘和东台盐业遗址调查情况。目前缪杭遗址已发现28处遗迹,主要包括灰坑和灰沟,还有少量水井和墓葬等,经初步检测分析,部分灰坑和灰沟可能与制盐有关。同时,在东台地区的调查还新发现了70余处遗址,其中14处遗址当与盐业遗址有关。

盐城市博物馆苏楠汇报了现阶段盐城盐业考古工作进展,梳理了以往资料中的盐业遗址与相关文物,介绍了范公堤与串场河沿线及周边地带的考古调查以及基建考古工作中新发现的盐业遗址情况。范公堤与串场河沿线是盐城东冈所在,沿线分布众多盐业遗址,包括盐场官署、制盐作坊等,另结合多方面证据推测,正在发掘的市区沙井头遗址可能与制盐相关。

周润垦、陈刚、霍静代表江苏省考古研究所发言,目前已形成在东冈西冈沿线调查的工作思路,未来将以缪杭遗址为中心,以点带面开展盐业考古工作,结合已有研究成果,在工作中积累经验,明确判定盐业遗址的标准。后期随着工作的积累,有望发现更有价值的遗物遗迹。

张勇代表连云港市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表示,连云港在配合基本建设与不可移动文物调查中也发现不少可能与盐业相关的遗址,例如葫芦山遗址与目前正在发掘的丹霞村遗址都为盐业考古工作提供重要线索。未来,期待与省考古研究所和盐城市博物馆的深入合作,共同推进江苏省盐业文明探源等工作。

铁春燕、金龙华代表盐城表示,盐城因盐命名,因盐而兴,制盐历史悠久,盐业遗址丰富,在两淮盐业生产中占据重要地位,形成了以范公堤与串场河为轴心,极具特色的“盐文化区域社会”,中国海盐博物馆、盐城市博物馆在前期积累了一定的历史资料和研究基础,我们将积极参加江苏文明探源联合考古和相关研究工作,共同发力江苏盐业考古,并以此为契机,把考古工作成果应用到中国海盐文明的展示与传播中。

李民昌做了会议总结并对后期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一是东台缪杭遗址根据现有成果可适当扩大发掘范围,便于从整体上探究该遗址性质;二是针对盐业遗址的特点,要充分利用科技考古分析手段;三是加深各馆、院所及地方有关单位间的联系、交流,不断深入合作、深化研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贯穿始终,深刻认识中华文明探源是民族文化的铸魂工程、传承工程、使命工程。江苏盐业考古研究是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的9大课题之一,江苏省盐业考古联合工作队的成立,必将有力推动江苏盐业考古研究工作取得更多成果。

会后,与会人员还观摩了盐城沙井头遗址发掘现场。

来源:盐城市博物馆

标签:盐业考古;遗址;盐城市博物馆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