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园灿金织一秋:苏州狮子林的翩跹禅意
2022-12-10 17: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唯有别时今不忘,暮烟秋雨过枫桥。”苏州的美感似乎又多添了一层,好像被秋风拂过的江南大抵如此。寒山钟声蔓延开去,惹得层林浸染。见过天平的火红山枫,闻过芳香满溢的公园名桂,最喜的还是片片赏心悦目的金黄银杏。

“树木传奇·美丽中国”将银杏称作“穿越时间的永恒”:千年银杏穿行其上,留下了一道道的自然与人文交融的绝美景致。两千多年的古城姑苏也算与岁月悠悠的千年银杏“门当户对”。苏州有着历史悠久的园林,在这些园林中,有众多百年以上的古银杏,留园、虎丘、怡园、沧浪亭等处都有它们的身影。留园有着最多的银杏,屹立于假山之上;虎丘的银杏藏起“吴中第一山”牌匾,不经意透出与虎丘塔一样迷人的艳黄;怡园的银杏有着290年的树龄,真的如同老者一般,在述说着数千万个秋天的故事……

园林有了植物的点缀,景色就愈发鲜活生机。古木是园林造景最难具备的条件,它的形成需要大量的时间沉淀,不像随时可造的亭榭与假山。而苏州园林中最壮观的古树就要数银杏了,秋日的片片金黄银杏叶,给人不仅以幽深的氛围感,还好似镀上了一层历史的金。司马相如的《长门赋》中写道:“刻木兰以为榱兮,饰文杏以为梁。”说的就是银杏树于园林造景的重要性。

苏州园林中最古的银杏就在狮子林。建于元代的狮子林,由天如禅师的弟子为奉其所造,园内“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者”,加之天如禅师取了佛经中的狮子座之意,故名“狮子林”。

林是佛在人间的净土,这样禅意十足的园林,自然不该少了银杏树。在银杏的曼妙修饰下,狮子林的柔情与神秘绽放了出来。岁月流淌的箴言道尽,禅意园林的古典气息配上一抹抹灿黄,也饱含着秋的独特魅力。

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是来狮子林赏杏的最佳时间,银杏代替了秋末乏缺的艳阳,取代了它的黄。只有置身秋高气爽的山水园林,满眼金黄的银杏才会给人一种惊艳,这种惊艳不动声色,不骄不躁地传递波澜后平复人心的宁静。秋风刮起一场银杏雨,为庭院铺上金色的毯子,几片落在千年古寺房顶的青瓦间,向它们的赏客行上一礼优雅。在湛蓝天空与金黄银杏间,忽得明朗的情绪,拾一叶银杏,作为秋的书签,只觉岁月静好。黄色的院墙与黄色的银杏,不用叠山理水,不用粉黛裹饰,仅需一园灿金,便以织成此秋。(韩易)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