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再丽:发挥余热 讲好南通故事
2022-12-15 08:5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鑫  
1
听新闻

编者按:革命文物是历史的见证,我们理应保护好革命文物,讲述好革命文物故事,让其焕发时代光彩。今年,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策划推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遴选和推介活动受到广泛关注。该活动经过各地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王晨等10名同志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专业组),朱长伟等10名同志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志愿组),南京市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文物保护团队等6个集体(个人)为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他们与革命文物都有着怎样的难忘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革命文物讲述人、守护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一条条长短宽窄的古街老巷,一座座古朴深幽的庭院民居……古老的寺街三步一故事,五步一传奇,江海大地历史文化的积淀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刘再丽动情而专业的讲述中,从寺街走出来的南通籍文艺斗士徐惊百的故事为人熟知,而他的木刻版画作品《一二•九的精神》展现出的气势和力量让人震撼。

“一二·九旳精神”木刻板画(出自南通博物苑)

徐惊百曾是画家徐悲鸿最敬重的学生之一,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江苏版画第一人”。他自幼天资聪颖,却长期受到病痛的折磨。徐惊百以顽强的意志坚持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当时的南京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科,并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为了声援“一二•九”运动,徐惊百以画笔和刻刀为武器,创作了一系列作品。

其中这幅《一二•九的精神》,背景采用了大块黑色的城墙,给予人们一种能够压倒一切的气势和力量,凸显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决心。“他的作品,是艺术品。但又不仅仅是艺术品,是唤起民众觉醒的警钟,是刀、是枪,是与黑暗统治势力斗争的武器!”谈及选择这幅作品作为革命文物讲述的主角时,刘再丽表示,徐惊百的事迹和作品,激励着无数江海儿女为了追求自由和光明而战。即使在80多年后的今天,他的作品和他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依然激励着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地奋勇前进。

刘再丽今年61岁,是南通博物苑的志愿讲解员。作为土生土长的南通人,她从小就对南通的历史和中国民营企业家楷模张謇的事迹非常感兴趣。6年前,从工厂正式退休后,她就开始关注南通博物苑的志愿者招募消息,直到2018年终于有了机会,经过一系列的应征考试和技能培训后,她成为一名志愿讲解员。

回忆起刚开始参加讲解服务时的场景,刘再丽依然记忆犹新,“那时候,除了一周两天的志愿服务外,我其余时间都在家里背诵讲解稿,博物苑每个馆的讲解稿都至少有满满四五张纸,不仅要全部背熟,还要站着背,时刻注意自己的仪态、手势、语调和语气等等,这对我的记忆力和体能都是考验。”尽管困难,但她没有退缩,带着理解去背诵,并加入自己的语言,让讲解更生动,同时还经常收听广播,从播音员的腔调中学习把握语气和节奏。在这样的反复练习和不断打磨中,刘再丽的讲解服务一次比一次顺畅,面对参观团队的接待任务,她也更加从容自信。“当了讲解员之后,我每天都很充实快乐,而且在讲解过程中,我也获知了南通甚至整个中国历史知识脉络,同时在遇到的形形色色人群中听到各种故事,这些都是对自身知识面的提升。”刘再丽说。

在她看来,做好一名志愿讲解员,需要具备三个特质,首先是严谨严肃,“不同于旅行社的导游,我们作为红色故事的讲述者和传播者,所说的每一句讲解词都是经过严格考证和有正规出处的。”其次是礼仪得体,“志愿者穿上红马甲之后,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博物苑的形象,所以一定要在仪态、举止、着装,待人接物等方面保持得体。”

在刘再丽的志愿工作中,曾经遇到一位特别的游客。“他是一位大学老师,第一次接待他时,在听完我的讲解后,他提出了一个疑问,但当时的我刚做讲解员不久,知识面不足,回答不上来,就跟他表达了歉意,并表示回去学习了解一下。没多久这位老师又来参观并找到了我,我很开心地把上次的疑问回答了出来,他很惊讶,没想到我竟然还记得并加以学习丰富,后来这位客人又来参观了几次,每次都是找我来接待,我们也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刘再丽说,始终保持学习的精神,则是她认为做好一名志愿讲解员最重要的特质。

如今,刘再丽每周二上午都去南通博物苑做志愿服务,接待过本地机关企事业团队、外地来的教师参观团等各种团队讲解超过50场;日常遇到独自参观的散客,她也会主动迎上去根据其需要提供义务讲解,受到不少游客的好评和赞赏。值得一提的是,她还在南通群英馆担任志愿讲解员。从去年开始,南通博物苑志愿者团队组建了“謇爱謇行”宣讲团,刘再丽和其他志愿者在团队负责人周吟的带领下,走出博物苑,走进社区和各企事业单位,宣讲张謇故事,传承张謇企业家精神。

刘再丽说,她因为对家乡的热爱和对张謇的崇敬走进南通博物苑,如今她把在博物苑学到的知识带给更多的人,在参观者心中播下一粒红色的种子,讲好南通故事,“能通过这种方式发挥余热,我感到非常自豪!”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鑫

标签:革命文物;南通;讲解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