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众超8.87亿人次,文旅消费推广第三季圆满收官
2022-12-31 09:01: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江南有丹橘,经冬犹绿林。岂伊地气暖?自有岁寒心。自夏至冬,长达半年之久的“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第三季,主动顺应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文旅消费新趋势,推出14个主题、500余项活动,通过联动长三角三省一市、携手媒体和行业平台、融合线上线下丰富资源,促进文旅业态产品升级,拉动文旅消费,扩大“水韵江苏”品牌影响力,为行业回暖筑基赋能。截至目前,消费季相关活动累计曝光人次超8.87亿,有效激发了江苏文旅市场消费潜力,根据中国银联刷卡及扫码消费数据,1-12月份中旬我省文旅消费总额3753.61亿元,占全国10.40%。

品牌赋能升级 世界旅游目的地魅力彰显

如何让蕴藏在江海湖海间的丰沛发展动能,转化为魅力彰显、特色独具的文旅新产品?如何让“人人心中有”的“水韵江苏”变成社交平台、朋友圈的“爆款”?文旅消费推广第三季以“水韵江苏”文旅品牌赋能升级为依托,提升曝光,集聚人气,为建设远悦近来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起到登高而呼的重要推动作用。

“水韵江苏·网红打卡地”评选推广活动围绕休闲度假、科技赋能、乡村旅游等文旅新概念,组织开展“水韵江苏•网红打卡地”评选活动,评出美丽乡村、度假空间、非遗体验、文创产品、旅游演艺五大类共50个“网红打卡地”,触达人群超千万。设计制作的交互产品 H5“云游网红打卡地”,共吸引2232万用户在线体验“打卡”,上传目的地同框合影,在微信朋友圈得到广泛传播。

Fun假溧水、陶式生活、田园野趣、江岛风情、红色追忆……“水韵江苏·乡村四时好风光”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广活动,邀请来自新华社、中国旅游报、新华日报、“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等近20家中央及省级主流媒体,对全省13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进行采风,通过深度评论、专题聚焦来解析江苏文旅行业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全网点击量2767万。

“话说水韵江苏”主题活动,邀请陈铎、任志宏、丁建华等老一辈电视艺术家、著名配音演员、央视“名嘴”和省广电著名主持人,运用独特的语音魅力,领衔诵读以“水韵江苏”为主题的散文名篇,让听众身临其境感受水上做文章的“江苏韵味”,产生旅游的冲动。节目在“学习强国”、水韵江苏全媒体平台、荔枝新闻全媒体平台全面传播推广,在“喜马拉雅”等声音平台正式上线,在江苏凤凰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作品专辑。活动曝光量达到4500万。

“水韵江苏·跟着主播去旅行”主题活动,召集江苏广播百名主播,针对自驾旅行、美丽乡村和休闲度假,分别创意制作《房车电台》《在田野读书》《围炉音乐会》等多档融媒体节目。结合节目IP,打造了金湖觅夏之旅、云逛运博会、房车电台南通站、房车电台宿迁站、栖霞山围炉音乐会、房车电台溧阳站等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吸引全网受众一起感受江苏美的风光、美的人文、美的味道、美的生活,收获美的发现。江苏广播手机端收听人次超1.8亿人次,大蓝鲸APP收看人次超66万人次。

“水韵江苏·十三侠客新星计划” 活动面向大学生群体,立足华东,定向选拔培养“江苏十三侠客”新星团,覆盖华东地区超200个高校社群,带动周边高校大学生超5万人次参与活动。侠客巡游期内,通过不间断的图文长游记、旅拍、视频、小红书攻略、抖音直播等内容产出,吸引整体曝光量超过1.7亿。

供需精准发力 消费市场活力有效激发

文旅消费推广第三季通过深入挖掘消费新需求,在供需两端同时发力,开启从供给驱动向需求驱动的转型道路,让旅行社、景区、酒店等各类市场主体“千帆竞发”,让各种消费新模式、新场景、新业态“千峰竞秀”,稳步提升文旅市场人气和消费。

“水韵江苏·江苏星球号”文旅消费聚合平台营销活动,通过携手行业头部OTA平台,升级更新“江苏星球号”, 一方面开设十三设区市聚合联动专区,精选不同城市季节性酒店、门票、线路等产品,形成各具特色的营销专区;另一方面基于美宿、康养、温泉、美味等四个维度,“江苏星球号”甄选出休闲度假、生态康养、泉暖身心、舌尖寻味等主题榜单,江苏相关旅游产品搜索量、销售量均出现倍增。举办“水韵江苏直播月”活动,多家知名酒店、特色民宿、当地景区、旅行社竞相入驻直播,文旅消费券、水韵江苏游玩秘籍等福利覆盖旅游全链条。活动期间在“江苏星球号”内设置“欢乐抽奖”专辑页,抽奖人数达10639人,聚合平台“江苏星球号”粉丝达20.8万人,文旅产品消费交易额达2948万元,总曝光量超1.2亿。

“水韵江苏”数字旅游卡推介发售活动,该卡以社保卡文旅“一卡通”模式,覆盖全省百余家景区,真正实现“一卡在手 全省畅游”。卡内所有景区门票总价超过6000元,通过消费推广季文创市集现场以及线上平台直播间限量出售,价格仅需199元。

联动“苏心游”平台推出NFT门票,首批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南京夫子庙、苏州太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景区三家景区1500张数字门票,通过设置1+2+3“进阶式”趣味玩法,分别对应个人、情侣、朋友、家庭的不同出行需求,上线即被“秒光”。

“江苏味道”餐饮促消费主题活动,会同省商务厅举办中国(扬州)国际创意美食博览会、第五届中国淮安食品博览会暨首届金秋经贸洽谈会等重点展会,分别以“好地方,好美食,好创意”“诚意满淮、共创未来”为主题,共吸引近400家企业前来集中展示特色产品成果,助力扬州、淮安擦亮“世界美食之都”名片。

“水韵江苏·银联助企惠民”主题活动,指导我省国家文旅消费示范试点城市与江苏银联合作举办文旅消费促进活动,推进文旅消费支付便利化,建设第二批省级文旅消费便捷支付示范区30个。指导江苏银联联合银行、银商等机构,在文旅领域推广实施中国银联“红火计划”,将约1.5万个文化和旅游小微商户纳入其中,累计返还手续费近300万元。

在线上线下推介活动期间,发布2023年元旦、春节江苏全省旅游惠民措施五大类233条,文旅特色活动389项,诚意满满的“惠民”“特色”双重大礼包,为“双节”文旅市场再添新动能。

场景提质扩容 全景化消费模式引领创新

顺应最新疫情防控措施,加快“走出去”步伐,来到长三角亲密伙伴家中“串亲戚”,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集项目签约、业态展示、福利惠民等于一身的跨省游推介活动。从璀璨闪耀的“这里夜最美”,到深度研学的“博物知旅”,不断提质扩容的文旅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让文旅消费模式走向全量化、全维度、全天候。

文旅消费推广第三季线上线下推介活动,主动顺应短途游、周边游、休闲游新消费趋势,11月至12月,走进互为客源地大户的长三角地区,先后举行“水韵江苏·‘沪’绘美好”“水韵江苏·从‘浙’里出发”线上线下推介活动。在线下,通过组织13个设区市文旅部门和多家文旅企事业单位,携带精选文旅产品“组团式”亮相,推动江浙沪三地多家文旅友好合作单位、机构进行项目合作签约,为长三角省份之间的“相互奔赴”,按下富有引领作用的加速键。在线上,通过开展全过程、多角度、多层次的宣传推介,化“一日之功”为“长久动能”。

长三角高铁旅游小城推广活动,依托长三角地区发达的高铁网络整合生态、康养、温泉、民俗、亲子研学等文旅资源和产品,借助长三角地区各级各类近600家媒体平台,组织开展首批“长三角高铁旅游小城”宣传推广,以及第二批“长三角高铁旅游小城”征集评选活动,活动搜索链接超4500万个,活动传播有效人次达4亿余人次,有效助力长三角文旅市场一体化发展。

“水韵江苏·这里夜最美”璀璨夏夜主题活动,联动全省各地国家级、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以文旅与科技融合、传统与时尚融合、线上与线下融合方式,推出系列惠企惠民举措,呈现系列夜秀、夜演、夜娱、夜游、夜食、夜购、夜宿等业态产品,营造浓厚夜间文旅消费氛围。

“水韵江苏·博物知旅”主题活动,通过“博物馆的力量”短视频展播、话题讨论,遴选公布博物馆教育课程和研学线路,“博物知旅达人”招募评选等分阶段、持续性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推广江苏省博物馆精品展览和教育体验活动。整体曝光量突破4000万,投票浏览量超过43万。百名“博物知旅达人”中近八成为“学生族”,在青少年受众中产生广泛影响。

通过推动省级平台与地市平台的“省市联动”、政府平台与商户平台的“政企联动”,指导全省各地推出形式多样的联动活动。包括中国(无锡)徐霞客国际旅游节、中国盐城丹顶鹤国际湿地生态旅游节、连云港之夏旅游节暨江苏沿海发展论坛、常州文化旅游节、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中国南通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溧阳天目湖形象品牌发布会暨“点亮天目湖”夜游季活动,中国镇江金山文化旅游节、中国(徐州)汉文化旅游节等。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第三季,通过文旅资源、信息、技术、创意、产品的自由流动,碰撞孕育更多兼具文化和旅游特色的新产品、新服务和新业态,催生裂变更多有内涵、有特色、有品位的文旅融合高质量产品,当好“搬运工”和“生产者”,“放大器”和“造梦人”,成为江苏文旅市场复苏的重要“加速器”和“动力源”。

标签:江苏;长三角;水韵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