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新时代文化艺术高峰 2022江苏省优秀美术家系列展开幕
2022-12-31 13: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2023年元旦将至,如何在辞旧迎新的时间刻度上,增添难忘一笔呢?12月30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2江苏省优秀美术家系列展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展出,让广大市民在满满的文化气息中迎接新年。开展当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党组成员、副厅长常胜梅,中国书协主席、省书协主席孙晓云一行前往观展,并与参展作者进行交流。

江苏省优秀美术家系列展创办于2016年,旨在以高峰意识推出新时代美术人才,展示新时代艺术精品,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先后为31名优秀美术家、书法家举办展览,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对促进全省艺术创作繁荣发展、助推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建设产生积极影响。

2022江苏省优秀美术家系列展经申报、评审、公示等环节,共遴选出徐惠泉、刘灿铭、宇文家林、詹勇等4位艺术家参展。他们创作风格各异,艺术成果丰硕,均曾在全国展览中获得重要奖项,拥有较强社会影响力,是江苏艺术创作的领军人物。本次展览展出4位艺术家在不同时期创作的代表作品258幅,其中既有丈二尺幅的巨制,也有精致的小品;既有对重大主题的表现,也有对现实生活的关注,以多元视角、丰富手法生动展现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体现了新时代江苏艺术家的创作实力和昂扬风貌,为人民群众在元旦期间奉上丰富的“精神大餐”。

杨志纯在观看展览后表示,江苏省优秀美术家系列展是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为推出高层次美术书法作品和人才打造的高端艺术展示平台,也是推动江苏艺术高原上出高峰的重要举措。希望广大艺术工作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守正创新、放大艺术创作生产“江苏现象”,助力构筑新时代江苏文化艺术高峰,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艺术力量。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23年1月13日。

徐惠泉创作心得:从水墨到彩墨再到水墨重彩,通过对近二十年来多种形式作品的集中展示,获得进一步再提高、再发展的契机。

徐惠泉 《温馨港湾》

212cm×170cm 纸本墨彩 2019年

徐惠泉 《文学家朱自清》

242cm×216cm 纸本墨彩 2011年

徐惠泉长期致力于中国画的理论研究和创作实践,形成了工笔和写意融合下独树一帜的绘画风格,他积极探索水墨重彩人物画,推动了彩墨人物画创作群体在江南地区的形成和发展。

刘灿铭创作心得:在传统基础上怎样守正创新,怎样吸收新的语言?是我们应当思考的问题。不能重复古人,也不能没有古人,要在历史的纵坐标和当代的横坐标上找到自己的位置。

刘灿铭 刘熙载《艺概》自序

70cm×69cm 2022年

刘灿铭 刘熙载《书概》句

138cm×70cm 2022年

刘灿铭根植传统,对经典碑帖有着深入研究与思考,同时善于汲取考古发现中的书法新资源,通过变通、融合、创新后形成独具特色的创作风格。

宇文家林创作心得:十余年来对书法的梦想、锤炼,可以归结为两个字“补课”。书法之路很漫长,如何走得更好?这次展览是新的起点。

宇文家林 《玉堂微言》

119cmx17cm 行草 2022年

宇文家林 《毛泽东·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

240cmx70cm 草书 2022年

宇文家林注重帖学研究,作品具有古典韵致和高远意境,形成清逸为上的创作风格和审美情趣,作品两次荣获中国书法兰亭奖。

詹勇创作心得:相比较非洲人物系列来说,非洲动物系列在线条上的表达更丰富。非洲猎豹皮毛的顺滑、野牛皮肤的粗糙,都需要一点点组织线条,进行不同质感的表达。

詹勇 《南非约堡系列之四》

243cmx180cm 2022年

詹勇 《今日非洲之二》

239cmx192cm 纸本 2019年

詹勇坚持对中国工笔绘画探索研究,新颖中蕴藏古意,于纯墨色的中国画里汲取精髓,将墨色与线条相结合,提炼出一种独特的绘画笔触。

标签:江苏省;创作;美术家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