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我们的“诗与远方”——江苏文旅行业抗击疫情全景扫描②常州中华恐龙园:创新战“疫” 云体验助力文旅行业复苏
2020-03-03 08: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梅源  
1
听新闻

编者按:不期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危及生命也冲击经济。旅游行业与其他众多行业类似,遭遇诸多困难。为进一步展现江苏文旅奋力战“疫”的举措与行动,进一步促进恢复文旅产业健康发展。“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江苏省数字文化和智慧旅游发展中心,联合推出“春天,我们的‘诗与远方’——江苏文旅行业抗击疫情全景扫描”系列报道,今天是第二期,有意参与本活动或愿意接受采访相关企业可联系我们。(热线电话:025-58683981,13584069771。)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梅源)疫情对文旅产业造成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随着疫情传播感染人群的不断下降,诸多行业逐渐开始返岗、复工。日前,中国江苏网旅游频道记者从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自2月20日起,全省各地旅游景区分批逐步有序有限恢复运行,首批开放范围为开放式景区。文件政策下发了,此前一直封闭抗疫的景区是否做好“开门迎客”的准备了呢?如何在开门同时确保安全?如何快速恢复人气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影响仍在持续 机遇与挑战并存

受疫情影响,1月25日起恐龙园集团旗下景区、酒店、俱乐部及项目陆续进入闭园、停业状态。此前为春节市场预热所做的各种策划和营销活动,不得不取消。营收减少,游客和线上渠道取消订单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数额较大。与其他景区一样,维持正常运转的各项开支,现金流压力一下凸显了出来。

逐步开园的政策出台之后,中华恐龙园高兴之余也倍感压力。恐龙园集相关负责人坦言,作为一家恐龙主题公园,相对大多数景区,其室内部分较多,室外游乐设施较为集中,人流相对密集,给疫情警报尚未完全解除的园区运营管理带来较大的挑战。

疫情对景区带来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包括场所设施的消毒、人群体温的监测、现场秩序的维持、突发状况的应对等等。既需要景区加强管理,科学防控,尽最大努力堵住各种风险点,同时,也希望得到游客的理解和支持,积极配合景区针对疫情防控推出的各项措施,在安全的前提下,放松一个多月来紧张的身心状态。

保持线上互动 游客粘性是核心

事实上,即使是闭园期间,中华恐龙园与游客的互动并没有消失,反而创新措施拓展了互动形式和空间。面对疫情,重新调整市场定位、调整营销策略等等是不二的选择。

“恐龙吃草吗?不要着急,答案马上揭晓......”足不出户,带你“云游恐龙园”。疫情期间,中华恐龙园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在线平台,以视频动画合辑、手绘漫画等形式为广大受众提供丰富的恐龙知识和防疫知识。相关负责人表示,景区与游客的联系不应因为旅游的结束而终止,保持与用户的联系,是景区长期发展必须坚持的内在。

元宵节前后,常州中华恐龙园还发起了“花式拼恐龙”和“元宵云猜谜”线上有奖互动活动,传播文化的同时,宅在家里同样可以感受恐龙文化和防疫知识。

践行社会责任、奉献爱心的同时,也是提升企业知名度的良好途径。疫情发生后,集团第一时间宣布,从中华恐龙园自恢复运营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将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实行免票入园政策。此外,恐龙园集团还向常州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定向捐献了29万余元,为一线的工作者捐献了700件雨衣作为防护物资。

值得一提的是,中华恐龙园封闭期间,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每日一学”在线培训,提升员工素质。同时推出特价门票和年卡优惠活动,为重新开业赢得市场做足功课。

疫情警报尚未解除,现阶段旅游行业的复工,更多传递的还是信心,为本地游客提供缓解压力的场所。受外围交通、防疫隔离等举措的影响,外来游客不会多。可以预计的是,随着疫情防控局势的持续改善,疫情结束后游客量会有爆发性增长。

等待警报解除 信心比黄金重要

疫情期间,政府对企业遭遇的困境非常关注,先后出台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缓缴住房公积金等措施,赢得了包括文旅行业在内企业的欢迎。对于当下的文旅行业来说,保持流动资金、确保企业运转显得尤为重要。

仅仅是节流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开源并保持收入增长才能度过难关。尽管逐步恢复开园的政策已经发布,但鉴于中华恐龙园景区人流密集的特殊性,以及管控措施尚未完全解除,游客信心仍待恢复,中华恐龙园的收入短时期很难恢复到往日常态。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警报不完全解除,游客出游脚步就不敢完全放开。等疫情警报解除后,还需权威部门组织大型开游活动等,为游客重树信心。“2020年的旅游业发展,不仅大有可为,更要积极作为,我对未来依然充满信心和期待。”相关负责人说,春天终究会来的,困难是暂时的,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人民持续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不会变。

标签:疫情;恐龙园;景区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