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传媒大酒店:重振市场信心很关键
2020-03-09 07: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庄园  
1
听新闻

编者按:不期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危及生命也冲击经济。旅游行业与其他众多行业类似,遭遇诸多困难。为进一步展现江苏文旅奋力战“疫”的举措与行动,加快促进恢复文旅产业健康发展。“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江苏省数字文化和智慧旅游发展中心,共同调研采访省内酒店、景点,联合推出“春天,我们的‘诗与远方’——江苏文旅行业抗击疫情全景扫描”系列报道,有意参与本次活动可联系我们。(热线电话:025-58683981,13584069771)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庄园)疫情的警报仍未完全解除,众多停摆的行业逐渐在有序复工,但解除疫情带来的影响却非一日之功。尤其是文旅等行业影响甚大。不但春节传统的黄金旅游档期变成了“冰封期”,接到开园令的部分景区仍然是门可罗雀。疫情下行业走势如何?行业损失如何弥补?如何变“危”为“机”?中国江苏网旅游频道记者专访了新华传媒大酒店负责人朱亚军。

入住率低 困难不转嫁员工

疫情发生前,新华传媒大酒店几乎天天满房。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酒店的散客预定全部取消,客房预定仅剩商务长包房和月子会所。

数据显示,春节七天假期,酒店行业平均客房收入损失34.32万元,每店餐饮收入损失49.29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总营业收入下降率大于60%的饭店占总数的88.03%。

新华传媒大酒店位于河西新城中心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酒店拥有可容纳500-600人的大型多功能厅、7个不同类型的会议室、1个VIP接见厅以及276间客房。疫情发生以来,尽管期间入住率不高,但有一个客人入住,就要保障客人的健康安全。据朱亚军介绍,为了保障住店客人和员工的健康安全,在疫情防控方面除了对酒店前后场、设备设施固定消毒消杀外,还严格人员进出戴口罩、测体温,阻断交叉感染。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散客取消了客房预定,餐饮不能提供堂食,损失已不可避免,所以酒店目前运营比较困难。即便如此,酒店在疫情期间绝不裁员,更不会无故减薪或变相减少员工应得收入。

创新自救 主攻餐饮外卖服务

事实上,新华传媒大酒店的温情做法不仅仅局限于本店员工。疫情警报拉响之后,该酒店主动对湖北籍的预订客人实施免费退改政策,并相应的给予了补偿措施。

非常时期,酒店主营业务转向。客源稀少、入住率下降不可避免。于是,酒店在餐饮方面进行了创新服务,实施了集体供餐和线上接龙方案。据悉,为满足疫情期间机关单位和市民的健康餐饮需求,酒店在顺利取得“安心送餐”资质后。随即开始为建邺区的大机关和银行等单位每天提供餐食。从2月10日起,酒店又在线上开展了零点服务,便当、面点、炒菜、煲类、套餐等品种齐全,满400元消费可享受5公里内免费送达服务,满800元消费可享受8公里内免费送达,每日9点-17点30分接受第二天的外卖预定,有些面点更是一上线即被抢光,深受周边居民的喜爱。

餐饮创新服务一个月来,单纯从收益的角度来看与往日的住宿业务不能相提并论,但是毕竟酒店可以运转起来了,新的渠道打开了,队伍稳定了,酒店不会陷入停摆状态,也是打了一手创新自救的好牌。

胜在先行 等待全面复苏日

疫情警报一天不解除,酒店行业寒冬就将继续。朱亚军认为,酒店市场的回暖还需要相当一段时间来恢复,这意味着从商家到消费者都需要一段雪后寒的心理建设期。那么在后疫情时代,酒店应该怎么做呢?

朱亚军认为,酒店餐饮业最基本的需求是清洁卫生,近些年在鼓励行业新业态的发展中,部分企业对消费者的基本需求反而忽略了,甚至爆出五星级酒店“毛巾门事件”,广受市场诟病。疫情后,人们对入住酒店会有更高要求,尤其是在清洁卫生的基本需求方面,所以酒店从今年1月引进新的管理集团后格外关注布草工作。

此外,由于此次疫情发生以来,无接触式服务成了热点。对酒店来说,推进网上办理入住、退房程序的应用,使用智能机器人等无接触服务等,将是未来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朱亚军和多位酒店负责人一致表示,酒店投资者对疫情后时代的中国大消费产业复苏充满信心,对中国酒店业在疫情之后迎来反弹增长和行业复燃也充满信心。眼下酒店业已到了与产业链上下游、行业协会、社会机构一起守望相助、恢复生产、重振市场信心的关键时期。

除了生产自救之外,酒店方面也希望有关部门给予税收政策等方面的更多、更精准扶持。朱亚军对疫情后时代酒店的复苏充满信心,表示酒店已做好迎接疫情过后市场需求的准备,积极布局为走出低谷、全面复苏争取时间。

标签:新华;酒店;疫情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