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生命铸就爱国墓志铭
2021-06-01 14: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季苏亚

一位南通籍著名爱国志士的不朽英灵;江海平原的春风吹拂着南通狼山的松林,倾诉着一位英烈的悲壮事迹。他,就是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李大钊的老师,为实现民主共和理想而捐躯的白雅雨烈士。

在南通狼山振衣亭下,有一座由山石砌成的正方形墓碑,碑上有清末状元、爱国主义实业家张謇所题“白烈士雅雨之墓”,碑阴刻墓志铭,为近代教育家江谦所撰,详述烈士生平。在墓冢前立有一块碑石,镌刻着烈士的绝命诗——

慷怀赴死易,从容就义难。革命当流血,成功总在天……

白雅雨, 1868年生于南通一个书香世家。自幼天资聪慧, 18岁考中秀才,被选拔到江阴南菁书院深造,专攻地理学,后成为我国最早的地理学家。在任聘于北洋法政学堂时,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地理学会——中国地学会。后又创办我国第一个地理学期刊杂志,通过对祖国地理山川的介绍,隐喻清政府丧权卖国,揭露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他渊博的史地知识,鲜明的爱国思想,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的爱国革命青年,其中对李大钊的革命道路影响尤为深刻。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白雅雨与李大钊等人组织天津共和会,准备发动滦州起义,以动摇“清室的根本”。 12月14日,他又以同盟会代表身份,成立“北方革命协会”,以“崇奉孙中山三民主义,增进革命力量,发动武装起义”为宗旨。年底,白雅雨便只身前往滦州,参加起义。这是一次惨烈的战役,白雅雨率领20余人的敢死队攻入滦州州衙,滦州宣布独立,就在全城百姓欢呼呐喊的时候,革命军惨遭清政府疯狂镇压,终寡不敌众而迭告失败,白雅雨也不幸被捕。刑场上,刽子手令他下跪。白雅雨昂首挺胸,双目怒瞪,道:“此身可裂,此膝不可屈,杀则杀之,何辱为!”刽子手残暴地砍掉他的一条腿,他倒在了血泊中。无辫可揪,刽子手又把他的身体倒悬,挂在树上,残忍地割下他的头颅……时年44岁的白雅雨,壮烈殉国!1937年国民政府为白雅雨举行了国葬,并追赠为上将。

幽幽青山埋忠骨,苍松翠柏伴英灵。为了国家的前途,为了革命事业,白雅雨用短暂而永恒的生命写下了爱国救国殉国的墓志铭。这位江海大地上的第一位上将,让无数后人缅怀与敬仰。他大无畏的精神,将穿越历史、辉映未来,让我们沿着先辈的足迹奋力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力拼搏!

标签:雅雨;李大钊;南通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