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珍贵的党旗
2021-06-01 14: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季耀祥

在江苏省江海博物馆,珍藏着革命伴侣袁锡范、黄雅珍夫妇捐赠一面不同寻常的、珍贵的党旗。

这面党旗,长90厘米、宽65厘米,红色的旗面左上角有一个直径19厘米的金黄色五角星和镰刀锤头的图案,右下方写有“中共”两个金黄色大字。

1942年6月袁锡范在党的教育引领下,参加了农抗会和游击队,从此走上了革命队伍,开始了革命斗争。1944年6月,袁锡范因对敌斗争坚决勇敢,且各项表现突出,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并先后担任了担任了乡农抗会主任、乡游击队指导员和海南区大队党支部书记。在这期间,党组织秘密缝制了这面党旗,交由袁锡范、黄雅珍夫妇保管。

当时白色恐怖,环境艰苦,每当召开党的重要会议、党员活动、发展党员等,他们都把党旗拿出悬挂,茅草房、庄稼地、芦苇丛,甚至坟地都是他们的会场。保证这面党旗的安全,是一项细致艰巨的工作。1946年8月入党的黄雅珍利用种地为掩护,平时把党旗卷起来放在玻璃瓶里埋在地下伪装好。由于保管得妥当,在敌人的多次搜查中都是有惊无险。

党组织和党旗的存在是人们心中的主心骨和一盏灯。1944年底,日伪军大肆进攻根据地,当地的伪政权为了抢夺农民的粮食,编制了向各村催粮要钱的花名册,俗称“钱粮簿”。袁锡范率领游击队战士,在摸清麒麟镇敌人的兵力部署后,利用早上集镇人多混乱、乘敌人戒备松懈之时,出其不意地冲进敌据点,打死打伤敌人,缴获并销毁了“钱粮簿”,使敌人的抢粮计划落空。为此,袁锡范被东南县委授予模范民兵并被表彰。

1947年,国民党反动派军队大举进攻江苏、山东解放区,海门地区的斗争形势非常严峻,国民党军、还乡团到处抓人迫害我军属和群众骨干,制造白色恐怖。一天,袁锡范接到报告,驻麒麟镇的还乡团头目季锡祥、龚保言等人把我军战士高祥元的母亲、杨章福的父亲抓入敌据点当做人质,逼迫他们的儿子从部队回来投降,否则就要杀害两位老人。袁锡范听到消息后心急如焚,由于当时许多民兵骨干先后补充到正规部队,现有力量不能与敌人硬碰,必须避免不必要的牺牲,万不得已才进行武装解救。开始,袁锡范冒着生命危险直接出面与还乡团接触,几经交涉,还乡团始终拒不放人,气焰十分嚣张。在此情况下,被迫采用“以毒攻毒”的方式进行武装解救。根据情报,摸清还乡团头目季锡祥、龚保言的家庭情况后,化装潜入大洪镇,把在层层保护下的季锡祥老婆以及住在一匡的龚保言老婆带到区大队,对她们进行了警告和教育,让她们规劝自己的丈夫尽快放人;同时,严厉正告据点内敌人,让他们尽快释放人质。季锡祥等人一看情况不妙,为保家人,无奈只好先期释放了我方两位军属老人。

这次针锋相对营救“人质”不仅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鼓舞了广大贫苦群众,同时也为动员群众大参军和支前作了准备,在随后的大参军运动中,广大贫苦农民踊跃报名参军,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

这两件事情虽然平凡,但在海门南部地区影响很大,它使人民群众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党的力量,看到了党旗始终在飘扬。

这面不同寻常的党旗,让信仰的力量历久弥坚。在党旗的指引下,在革命战争年代,袁锡范无论是智取情报,围攻敌据点,破坏交通要道,割断敌人电话线,让敌人变成“瞎子” “聋子”;还是组织宣传发动群众,动员包括弟弟在内的许多广大贫苦农民青年踊跃参军;还是果断粉碎原伪、顽人员、地痞、流氓等组织的反支前暴乱,带领游击队在枪林弹雨中,与敌、伪、顽进行了顽强、坚决、针锋相对地斗争。又因黄雅珍对党忠诚,斗争坚决,表现积极,当地党委给她颁发了《党员决心证》。解放后袁锡范、黄雅珍夫妇积极投入新中国火红年代的建设高潮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1956年6月,袁锡范光荣地参加了海军第一届党代会,受到毛泽东和政治局常委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1958年6月,袁锡范转业至青海省公安厅工作,1985年3月离休。

这面不同寻常的党旗,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如今,袁锡范全家四世同堂27口人,其中中共党员就有18人。2017年被青海省妇联评为全省“最美家庭”,2019年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这面不同寻常的党旗,记载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光荣历史,她将激励后人,把革命先烈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标签:党旗;敌人;还乡团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