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鉴青烈士的“货郎担”
2021-06-02 14: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朱婉清

随着1945年抗日战争的结束,解放战争很快爆发。 宝应是有着革命传统的地区,在解放战争时期,不仅留下了丰富的实物遗存,也流传着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抗战事迹,其中尤为传奇的一位当属闵鉴青烈士。

闵鉴青,原名宽楼,宝应范水镇龙河村人,是一名长工。1943年始任龙河乡东北村村长,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命为陶林区委书记。

闵鉴青虽是长工出身,但是领导能力强,头脑灵活,有勇有谋,经常出奇制胜。他常常假扮卖货郎进出封锁区,暗中搜集情报。今天要为大家讲述的是一件货郎担背后的故事。

1947年2月的一天,外出办事的闵鉴青在返回陶林区途中,发现路上出现了国民党军队,他敏锐地察觉到国民党可能要对陶林区采取军事行动。

原来国民党军两个营和200多名还乡图、自卫队进驻大、小馆长,已经严密封锁水路要道,妄图将陶林区队一网打尽。闵鉴青将情况了解清楚后,感到形势危急,经过走访观察,他决定走大路进入陶林区。只见他来到了一户农家,敲了敲门,开门的是一个老农,老农见是他,赶紧将他请进屋。不一会儿,从这户农家里走出一个人,只见他穿着一身旧衣服,戴着一顶草帽,肩挑一副货郎担,手里拿着卖货郎的标配——货郎鼓,实足一个卖货郎的模样。他,就是乔装打扮后的闵鉴青。

“卖货郎”闵鉴青就这样,一边挑着货郎担,一边摇着货郎鼓,慢慢悠悠地来到有国民党兵把手的路口,此时国民党兵早已发现了他,将他拦下。“干什么的!这条路已经被我们封锁,赶紧离开!”一个貌似是小队长的士兵呵斥道。闵鉴青并无慌张,凑上前去,向小队长手里塞了包香烟,笑着说道:“军爷,俺是做小买卖的,上次经过这里,有老乡让俺给他们捎点东西,您看我大老远把货带过来,就让俺过去把东西买给他们吧。”小队长看了看香烟,又看了看闵鉴青,说道:“可别怪我没告诉你,这里要打仗了,你进去了要是没命,可别怨我!”闵鉴青憨憨地笑道:“有军爷在这带兵,能出啥乱子。”说完,就挑着单子过了关卡。

闵鉴青一离开士兵的视线,便飞也似的向陶林区赶去。他见到同志们,就赶紧召集大家,将目前的情况向大家通告,由于敌众我寡,大家决定暂时离开陶林区,在闵鉴青的领导下,陶林区队的同志们顺着水路巧妙地跳出封锁圈,使国民党的计划以失败告终。

同年3月15日,陶林区委在祖全乡小胥庄开会,翌日凌晨,突然遭到近百名还乡团包围。闵鉴青在突围中为掩护同志们,中弹英勇牺牲。

今天,当我们面对闵鉴青烈士曾经使用过的“货郎担”,眼前似乎又浮现出乔装打扮的闵鉴青,打着拨浪鼓,挑着货郎担,走村串户搜集情报的情景。虽然闵鉴青烈士早已离开人世,但是他智勇双全,胆大心细的光辉形象一直印刻在宝应人民的心中,他为了共产主义事业奉献一生的精神一直在激励着我们。

标签:货郎担;林区;宝应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