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杰烈士的遗物——公文包
2021-06-02 14: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孙国武

胡文杰烈士是抗战时期从江苏丹阳投笔从戎参加新四军的杰出代表之一,历任新四军文书、连指导员、股长、团政治处主任等职。他作战勇敢,屡立战功。1949年3月,胡文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9军87师259团团长。5月15日,在上海战役攻打月浦镇战斗中,英勇牺牲,年仅33岁。胡文杰是上海战役牺牲的7600余名指战员中职位最高的烈士,被誉为“英雄团长”。

这只公文包,是胡文杰烈士生前一直随身使用的遗物,在他牺牲后一直由家人珍藏。2009年,丹阳市在对上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馆进行升级改造时,胡文杰烈士的次子胡继军把珍藏60年之久的这件公文包捐赠给该馆。如今,公文包被珍藏在丹阳上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的橱窗内,供人们瞻仰和追忆。

2017年,新四军成立80周年。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为此专门邀请丹阳市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将胡文杰烈士遗物送到北京参加展览,展览期间,这件革命文物受到了参观者的广泛关注。

这件珍贵文物在京展出还有一个感人的细节。原来,胡文杰和妻子唐渠是一对烽火岁月中的革命伴侣,伉俪情深。胡文杰牺牲后,唐渠强忍悲痛生下遗腹子胡继军,一直珍藏着丈夫的遗物。后来,她珍藏的见证夫妻定情的胡文杰名片捐赠给了上海解放纪念馆,而公文包则通过胡继军捐给了家乡丹阳的上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如今,得知丈夫的遗物在北京展出,唐渠年事已高不能亲自前往参观,但她特意关照儿子胡继军要多拍点公文包的照片,“当年他就是背着这个包走的,多拍点照片,让我再看一看!”

标签:前委旧址;胡文;纪念馆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