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团长与儿子的一张合影
2021-06-02 14: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许诺

大家好!我是讲解员许诺。今天我们的高光时刻要从一张照片说起。

这是一张泛黄的老照片。照片里,一身戎装的父亲抱着年幼的儿子,脸上满是慈爱。这位父亲名叫胡文杰,江苏丹阳人,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10兵团29军87师259团团长。他怀中抱着的是两岁的儿子胡晓军。

这张照片拍摄于1949年3月。那是一段硝烟弥漫的岁月。解放全中国的渡江战役即将打响,胡文杰率领部队,准备开赴长江北岸投入战斗。临出发前,他特意带着儿子来到照相馆,拍下了这张温馨的合影。

胡文杰并没能看到这张照片,就到了部队开拔的日子。那天清晨,胡文杰骑上马,准备离家北上。没想到平时很是乖巧的胡晓军似乎意识到了什么,突然放声大哭,怎么也不让父亲走。胡文杰心疼地转回来,轻轻地将儿子抱上马。父子俩骑着马,在家门口绕了一大圈。见儿子不哭了,胡文杰亲了亲他的小脸蛋,并依依不舍地与妻儿告别。可谁能想到,此次分别,竟成永诀!

5月15日,胡文杰临危受命,指挥两个营的兵力,强攻月浦镇,与敌军展开了激烈的拉锯战和肉搏战,给敌人以致命的打击。突然,敌军一枚炮弹击中了团指挥所,正在现场指挥作战的胡文杰身中7块弹片,血洒月浦,倒在了新中国解放的前夕,他也是解放上海战役中牺牲的职级最高的指战员。

七十年弹指一挥间。已逾古稀的胡晓军,将对父亲的记忆和思念,全部定格在了这张泛黄的照片里。这是他和父亲唯一的一张合影。

每当看到这张照片,胡晓军总会眼前总会浮现父亲骑在马背上远去的高大身影和英勇杀敌的战斗场面。“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而牺牲的父亲,是他心中永远的英雄,也是我们千千万万人心中永远的英雄。

标签:父亲;胡文;敌军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