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文物故事——臂 章
2021-06-02 14: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孙国武

坐落在江苏省丹阳市人民广场北侧上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内珍藏着两件二级文物,一块是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的“人民保安队”臂章,白底红字,另一块是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的“人民宣传队”臂章。说起这二块臂章的故事,就要从1949年5月3日说起 ,当时陈毅从南京来到丹阳,当晚陈毅在现在的总前委旧址内召开了总前委会议 ,听取了粟裕和唐亮对解放上海战役的设想和部署汇报后 ,立即研究接管上海的各项准备工作和干部训练工作等。

1949年5月4日至6日 ,华东局在丹阳专门召开了各部委局180名干部参加接管上海的工作会议。会后由周林具体负责有关接管上海和成立新政府的事务。他带领一班人马草拟了接管上海的各种组织机构的命令;印刷了军管会命令和军管代表的任命书;刻制和盖印各种接管印章、胸章、臂章等;随着“上海市人民政府”牌子的制作完成,接管大上海的各项准备工作都在丹阳全部完成了。

那么,这二块解放上海时用的臂章怎么又会回到上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内的呢?原来在上海解放前夕,中共地下党就将装有大批人民保安队、人民宣传队的臂章装在一只大樟木箱和一个黑色旅行袋内从丹阳直接运到了上海,送到了上海市南阳路南阳新都34号齐梦春家里秘密保存。齐梦春农民出身,做过手工业劳动者,在冯玉祥身边当过勤务兵,还是在上海滩**头子的徒弟。经地下党多方做工作,齐梦春愿为解放上海出力,党组织就派出党员顾龙桂、包大昌及沪西地区人民保安队负责人杨康儒同志与齐梦春联系,请他代为保管这批臂章。

1949年5月25日,齐梦春将箱子秘密运到上海国棉一厂,那里是中共沪西区委的所在地,上海解放后,这些臂章就立刻出现在许多同志的手臂上了,为接管上海作出了贡献。

解放后,齐梦春的女儿齐国贞一直珍藏着这二块“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白底红字的“人民保安队”臂章和蓝色的“人民宣传队”臂章。1999年5月在上海解放50周年之际,齐国贞女士将两件文物捐赠给上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收藏。

标签:臂章;上海;前委旧址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