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汉风清韵”廉洁文化专场文艺演出圆满闭幕
2020-12-30 20: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 静)“汉风清韵润彭城,‘三清’徐州山青水秀。”12月30日下午,徐州市新城区会议中心大礼堂内暖意融融,驱赶了雪霁后的刺骨寒冷,由中共徐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徐州市监察委员会主办,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汉风清韵”廉洁文化专场文艺演出拉开帷幕。江苏省相关领导、徐州市各部委办局相关负责人,市委党校在培的县处级干部进修班、年轻干部培训班、镇(街道)党政正职培训班、科级干部培训班全体人员等观看了演出。

作为两汉文化的发源地,徐州有着自己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优势。结合推进文化铸本工程,打造世界级汉文化传承和旅游目的地,市纪委监委会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深度挖掘徐州市两汉文化的廉政元素,着力塑造新时代富有徐州特色的“汉风清韵”廉政文化品牌。

汉服演绎:汉风清韵话廉政

演出在汉服走秀《清风明灯仪式》中拉开帷幕。12位身着汉服的姑娘,手提意寓光明的灯笼缓缓走上舞台。华美飘逸的汉服,摇曳生姿的步态,给现场的观众带来了美的享受。与清风相伴,和明灯同行,姑娘们点燃了象征清廉的12盏明灯,让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奋勇前行之路。

峨冠博带、云佩霓裳,汉服展现了汉族服饰的极致之美,也逐渐成为徐州“看得见、穿得出、叫得响”的汉文化符号。徐州琴书,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有着它独到的韵律之美。与会观众跟着徐州琴书《汉风清韵.润彭城》,走一趟红色廉政之旅,共同感受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就在身边,就在眼前。

乐舞演绎:唱响新时代廉洁大风歌

汉乐,是盛开的古朴典雅的民族音乐之花;红色经典,传承着红色基因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那么当汉乐融入红色经典又将会迸发出怎样惊心动魄的魅力呢?当日的文艺演出中,汉乐演奏《红色经典串烧》,用传承千年的民族器乐来演绎红色经典歌曲,其别样的表达方式让在场的观众有耳目一新之感,静静品味独特的艺术魅力。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徐州是两汉文化的发源地,汉高祖刘邦由此起兵,开启了两汉四百多年的历史。刘邦晚年回到故乡徐州慨然而歌《大风歌》,一气呵成、气势豪迈的千古之作传唱至今。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句,却充满了汉高祖刘邦对国家安定,民族统一的自信和向住。舞蹈《大风歌》,浑厚古朴的曲调,既淋漓尽致地再现了汉高祖刘邦的威仪,又体现了大汉天子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新的时代需要新时代的勇士去唱响新时代廉洁大风歌。

赏汉乐,穿汉服,观汉舞,让“楚韵汉风、南秀北雄”成为新徐州靓丽的名片;唱红歌,思法纪,悟勤廉,让“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融入党员干部的血脉。“汉风清韵”廉洁文化专场文艺演出用一场高品质的艺术党课,弘扬崇廉尚洁的文化氛围,涵养党性道德修养和廉洁自律意识。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