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2020-09-10 10:18:00  来源:徐报融媒  
1
听新闻

作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的徐州市,目前已基本确定了该项工作推进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调动各县(市)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力量,相互配合,群策群力,从城市整体层面深化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改革。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围绕“无废城市”试点,通过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用品,严格落实餐厨废弃物、有害垃圾处置管理,提高资源利用率,引导广大市民和游客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并在全市各A级景区、星级饭店开展创建工作。

该局高度重视试点工作,将“无废城市”建设作为精致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召开旅游景区、星级饭店负责人及机关全体人员动员大会,部署“无废城市”创建工作。整个创建在2020年分为推进实施和检查考核两个阶段进行。

2020年5月至8月为推进实施阶段。利用行业窗口单位LED屏、宣传栏等宣传“无废城市”创建有关知识,提高行业从业人员参与创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各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建立和完善一次性用品使用、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并纳入常态化管理;指导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按照《市文旅行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手册》要求,形成科学的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管理体系;市文广旅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对“无废城市”创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指导,保障行业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该局将结合规划建设特点,探索“无废城市”建设综合管理体系,形成一套具有特色、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模式。在2020年9月至12月检查考核阶段,建立和完善一次性用品使用、垃圾分类工作长效机制,全力推进创建工作向常态化过渡,使绿色环保成为旅游行业新时尚,具体如下:

强化组织领导,形成“无废城市”创建工作推进合力。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推进“无废城市”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强化主体责任,确保“无废城市”创建工作取得实效。科学制定本单位一次性用品使用、垃圾分类推进计划,建立主要领导负责、专人负责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管理事项,经常性开展宣传教育和指导检查考核,确保本单位创建责任落实,措施到位,成效明显。

强化考核问效,发挥党政机关考核示范效应。建立“无废城市”创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定期组织对创建工作的考核和检查评估,及时总结梳理工作实施情况,报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推动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生活垃圾分类舆论氛围。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电子屏等媒介,宣传“无废城市”创建政策要求。计划编制印发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禁止使用一次性用品的宣传海报。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