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借文旅融合“东风”练好发展“内功”
2022-03-03 17:4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文旅融合,折射产业之变,映射发展之变。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仍表现出相当大的韧性和活力,2021年游客接待量约556万人次,旅游营收达16.21亿元,在全省49家省级旅游度假区综合考评中排名第二。

旅游供给提质、扩容、升级

文化和旅游业态融合、产品融合,优势互补,形成发展合力。金坛茅山不仅坐拥优越的山水禀赋,也蕴藏着丰富的历史资源。2021年,度假区打造茅山革命史纪念馆、初心花语大道等景点,并在早期防空洞基础上建立人防教育体验馆。

旅游串点成线,构建了“一点两翼三维”的资源矩阵,度假区的特色茶旅路线也入选了全国茶乡旅游精品路线。

练好景区发展“内功”

2021年,金坛茅山完成了《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旅游总体规划》等在内的12项重点规划编制,建立以项目带动、策划驱动、IP催动、活动推动、整合联动,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发展目标。

度假区积极推进“茅山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建设,茅山国际会议中心竣工并投入运营,明月湖度假酒店去年10月开工;完成茅麓茶场四工区120亩土地复绿工程和茅东、双山、营盘山矿区环境修复工程;与句容茅山打通乾元观与交界处120米连接道路,初步达成“共享一山”的共识。

文化和旅游“牵手”,催生了喜闻乐见的文旅融合产品,练好发展“内功”,让诗和远方更好地扮靓了百姓的幸福生活。

打造品质旅游新标杆

进入新发展阶段,旅游业面临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立足落实常州“532”发展战略,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抓手,通过强化规划引领、创新发展路径、塑造品牌价值等举措,奋力打造长三角休闲度假中心“最美窗口”。

“我们瞄准国际化、品牌化方向,着重用好茅山的文化、乡土、盐、茶、温泉等资源,探索招引度假酒店类、文化主题类、研学科研类、体育运动类旅游项目,加快产业类项目集聚,努力在长三角文旅中轴建设中展现作为。”度假区相关负责人说。

树立精品,满足城市休闲新需求,度假区将加快金牛洞登山道、倚仙路、绿野仙踪景观提升和童瑶岭、紫云湖等度假酒店建设,补齐旅游交通、高端住宿、夜间经济等要素短板,提高“留宿率”“复游率”;推进“旅游+”产业融合,打造一批休闲观光特色村庄和精品路线。

旅游消费升级蕴藏广袤的内需蓝海,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将加快实现全域景区化、景区精致化、业态多样化,将茶园融入观光、产品融入体验,推动三产融合发展。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